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卫生

2019

11/05

22:23

来源:

墨竹工卡县卫健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墨竹工卡县卫健委2019年重点工作成效

相关链接:

一、新农合工作交接情况

依据《关于印发<拉萨市农牧区医疗大病统筹报销政策标准和相关制度>的通知》(拉卫发〔2019〕51号)文件内容,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医疗费用报销的实施办法》,自2019年5月1日起按照区、市文件要求执行报销比例。2019年4月29日,县卫健委组织了召开关于农牧民群众医疗费用报销政策调整工作会议,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解读新政策的具体内容和执行措施,并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向辖区内农牧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19年5月初,县卫健委和县医保局针对新农合相关事项进行讨论和现场移交工作,县纪委、财政局、人社局等有关人员参与并现场监交,移交事项包括财务、人员、档案、信息系统及办公场地的提供,2019年5月起,新农合业务由县医保局负责开展和管理。

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今年3月份我委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了墨竹工卡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印发了《墨竹工卡县卫计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统一订制下发了8500本“墨竹工卡县村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对全年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了县乡医疗机构各自的职责,着重要求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和精神病人的服务管理。

截至目前,我县共组建了39个家庭医生团队,131名医生加入到家庭医生队伍当中,全县各卫生医疗机构按照“应签尽签”的原则,已经完成了48622人次的签约工作,签约率达到97.83%,对全县的建档立卡户均签订了服务协议书,要求每年上门服务不少于6次。

三、一对一健康帮扶工作

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返)贫”人员一对一健康帮扶对象共37人,组织帮扶医务人员共37人,但因其中1名帮扶对象已于近期去世,目前我县健康扶贫帮扶对象为36人,其中市级4人、县级18人、乡级14人。从今年5月开始,每月帮扶医生深入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或是通过电话、网络方式提供医疗问诊服务,随访过程中,医务人员问询患者近期身体状况、督促注意饮食、指导用药知识,同时还为患者及其家属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监测血压血糖、讲解健康营养知识,并针对患者身体状况进行藏医熏蒸治疗或发放药品。通过提供针对性医疗健康服务,帮扶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四、慢病筛查工作

(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

根据市委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诊断和救治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组织专人于今年5月23日开始至7月22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线索调查。此次筛查摸底工作的目标人群49830人,排查人数49830人,排查率100%,共发现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数45人。我委积极邀请南京脑科医院2名专家,为全县73例(包括以往已建立健康档案的25例和今年排查出的45例以及之后发现的3例)疑似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检查确诊,最终共确诊54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截止目前,我县有累计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共有81例,均已录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并进行规范化管理。

(二)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筛查

根据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血压、型糖尿病患者筛查确诊及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于六月中旬积极开展筛查工作,提高患者发现率,同时通过健康宣教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按照筛查工作要求实行周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此次筛查工作,共筛查17353人,宣传受教群众共17353人,为辖区内35岁以上群众提供了体检,新发现高血压患者320人,新发现型糖尿病患者33人。筛查率达到为92.7%。截至目前共有糖尿病患者92人,高血压患者2004人,均已纳入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并进行规范化管理。

五、白内障筛查工作

今年3月至7月,安排我县各乡镇卫生院在辖区内开展白内障筛查工作,并由县医院的眼科专家下乡指导和进一步检查,共确诊74例白内障患者,安排我县医务人员随行前往自治区藏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征求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并结合患者身体素质,目前有64例白内障患者完成手术治疗。

六、信息化建设工作

为了提高县医院服务质量,以病人为中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首先建立了“病人回访系统”,对出院患者的病情变化和预后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其次,县医院设置了“藏汉”双语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和自助报告打印设备,并于4月18日正式开通了“诊间支付”服务功能,自助扫码即可完成各项检查、药品等费用的支付(微信和支付宝),实现了“领等候、秒支付”。启用全区首个院前120急救系统,利用救护车载信息化平台,急危重症病人在救护途中,能迅速启动院内急救流程,增加患者救治成功率。为减少医疗薄弱环节,县医院今年重新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双方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云平台服务建立远程帮扶和各种诊断中心来提高县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规范医疗行为。同时,投入350万元,建立了以县医院为主体,联合7个乡卫生院的医联体信息系统,目前正在逐一推进落实中。

七、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

进一步强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区市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县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进行调研。今年4月下发了《中共墨竹工卡县委员会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墨竹工卡县关于进一步深化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墨委发〔201926号),全面启动全县医疗服务改革,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今年8月县政府组织召开了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推进会,组织多个部门共同研商探讨,确保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落实。今年10月,依照《拉萨市医疗体制改革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拉委办发〔2019100号),结合县域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了《墨竹工卡县医疗体制改革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医共体的建立提升了基层卫生院的软实力,同时也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2019年上半年县医院向乡(镇)卫生院转诊约30余人次。

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1671.9万元,开工新建门巴乡、唐加乡、日多乡三所标准化乡卫生院和扎西岗乡卫生院住院病房,新建项目均已完成前置手续;总投资550万元的尼江乡标准化卫生院项目已2018年8月13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竣工验收中;投资1300万元的新建藏医院门诊、藏药制剂室和大门、硬化、绿化等附属设施目前已验收完成,已经完成装修并购置相关设备,投入使用。

九、“二甲”医院创建工作

2018年已通过市级预评审,2019年要在市级验收的基础上实现县人民医院在拉萨市率先完成“二甲”终评的工作目标,今年创建工作重点围绕预评审反馈积极进行整改,进一步健全工作组织保障、明确职责,针对性开展查漏补缺、持续改进、巩固亮点等工作,先后邀请了南京市秦淮区卫健委、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往届援藏专家以及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拉萨市人民医院专家、北京市专家对县医院“二甲”创建工作进行了数次综合评审,给予了全面详尽的指导和帮扶。9月6日,再次邀请自治区专家组对县医院行政管理、临床医疗、护理院感、医技药事、后勤服务等工作开展了终审前的最后检阅,专家组共指出106余条问题和建议,其中94条已基本整改或正在完善中,有10余条因医院客观实际(如:医疗技术水平、建设新科室、专业人员的短缺)情况,需进一步组织协商完善。

十、县医院亮点工作

(一)脑瘫中心建设

在援藏专家罗正祥的充分调研下发现,西藏地处高原,高寒缺氧,脑瘫发病率较高,目前在拉萨市建制县域下尚无一家脑瘫康复中心,在这里开展脑瘫康复工作,意义重大。在援藏专家的提议下,5月20日经县医院院务会讨论研究并报分管领导同意,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卫生院建立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脑瘫康复中心。5月28日,县医院组织开展脑瘫康复中心筹建工作,目前地址、资金已落实到位,并撰脑瘫康复书籍一本,已向西藏人民出版社申报,待审批后正式出版。

(二)重点专科建设

藏医科及妇产科是医院重点专科今年,投入1300万元的新建的现代化藏医院已投入使用,开设46张床位用于住院、药浴和藏医涂擦,配备有全自动电脑牵引床、全自动熏蒸治疗机等先进的现代医疗设备及放血、棍疗等藏医特色诊疗设备。设有基本的功能科室外,充分利用县域内丰富的藏药资源,制造卡擦药品,并采集药材开设藏医药标本室特设自治区级名藏医工作室,增设名医门诊,开展相关名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研究等工作以名藏医次旦顿珠为学术带头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引进先进的现代医疗技术和藏医特色诊疗技术,优化形成了8个优势病种诊疗规范和10项特色诊疗技术规范。通过以藏医特色诊疗手段为主,现代医疗技术为辅的传统现代相结合的诊疗模式,目前对颈椎综合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原发性高血压、癫痫病、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疾病有显著的临床治疗成效。今年,我县儿童和老年人健康档案藏医体质辨识建档率达到80%,群众藏医药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0%。

2018年医院成功建立助产士队伍和新生儿洗浴中心,有效降低了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今年科室积极引进、吸收现代医学的新理论、新技术,并在援藏专家的指导下,现能够独立开展妇科微创腹腔镜手术、剖腹产术、子宫肌瘤切除术、卵巢囊肿剥除术、危急重症型剖宫产术、阴道镜下宫颈活检术、宫颈冷刀手术宫外孕、多发性附件囊肿切除术、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冷刀等手术。

十一、2020年工作要点

继续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加强对县乡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科室和后勤保障工程建设,完成尼江乡卫生院新院区使用,完成唐加、门巴、日多三所乡卫生院和扎西岗乡住院病房的建设

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请进来、送出去、交叉学”的方式,邀请相关部门专家、援藏医生及县级医疗骨干人员对县、乡、村医务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积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区、市相关业务部门和对口援助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学习培训。

继续加大宣传,落实惠民政策

认真分析几年来全民免费体检、农牧区医疗制度和优生优育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加大健康教育政策的宣传力度。

继续加强推进计生优生两项工作

扩大覆盖农牧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目标;同步开展叶酸普服工作,使普服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强巩固全员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五)继续推进“健康墨竹”工作开展情况

县卫委继续做好统筹协调,继续推动“健康墨竹”相关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各成员单位加强配合,确保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工作

(六)进一步推动县域医联体建设

进一步深化县域医联体建设,有序开展实施好县乡一体化工程,充分发挥县医院统管乡县卫生院的职能作用,完成职能划分。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卫健委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