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2021

03/29

17:31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部门:

《关于推进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实施方案》已经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政府55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并报请市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关于推进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实施方案

为促进广大农牧民共享全市城镇化建设成果,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进城停车不便的问题,推动养成文明出行习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拉萨市为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指定停车场提供限时免费停放服务。为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惠民举措落实落地,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普惠共享。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理念,积极推行拉萨市区指定停车场限时对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免费开放,在限定时间段免收停车费,超出时限部分按照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2.坚持信息公开。对符合条件的限时免费停车场登记造册,制发公告,并在出入口处等显著位置统一安装或张贴标识牌。

3.坚持效益平衡。为提高停车场利用率,合理设置免费停车时间段,实行错峰停车,以确保停车场经济效益。同时,免费停车时间段要尽量符合农牧民群众出行时间。

三、免费对象、停车场及时间段

1.免费对象。西藏自治区籍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不含三轮车、农用车等)。注:西藏自治区籍农牧民是指户籍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区的人员。小型汽车是指驾驶证C1和C2驾照准驾车型,包括小型、轻型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载货汽车等。

2.免费停车场范围。曲米路公园立体停车场、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神湖酒店地下停车场、河坝林公园地下停车场、实验小学地下停车场、原文化局地下停车场、八中地下停车场、罗布林卡停车场、拉鲁小学地下停车场(7月投入运营)、第三中学地下停车场(7月投入运营)、第一中学地下停车场(7月投入运营)、雪小学地下停车场(7月投入运营)、区青少年宫地下停车场(7月投入运营),共计13个停车场、泊位4248个。

3.免费停车时间段。上午10:00-12:00、下午3:30-5:30,一天共4个小时,在限定时间段内免收停车费,超出时限部分按照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四、实施步骤

1.调查摸底阶段3月5日-3月20日)。由拉萨市发改委、城管执法局、交管部门成立调查组,对市区范围内所有经营性停车场进行核对摸底、登记造册。3月20日前,县(区)发改部门联合县(区)交管部门、村(居)委会完成对拉萨籍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统计工作。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通知其他地市各自做好本地市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统计工作。各村(居)要严格把关,确保统计的车辆属于西藏籍农牧民所有、属于非营运小型汽车。3月20日前,拉萨市发改委、城管执法局负责完成全市停车场资源统计工作。

2.安排部署阶段3月21日-3月27日)。3月25日前,拉萨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在定点限时免费停车场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安装或张贴标识牌。3月21日-27日,以拉萨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在各大报刊、微信平台、政府官网等发布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定点限时免费停车信息,各乡镇、街道负责在各村(居)宣传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定点限时免费停车信息。3月27日前,由拉萨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定点停车场录入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信息。

3.全面实施阶段41日起)。41日起,拉萨市区指定的13个停车场为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提供限时免费停车服务,超出时限部分按照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期间,拉萨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定点限时免费停车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根据发现问题,适时对定点限时免费停车方案进行调整完善。

五、工作要求

1.成立机构。为确保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限时免费停车工作顺利推进,成立由拉萨市发改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财政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具体负责本方案落实。

2.提高认识。定点限时免费停车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民心工程,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体现,各相关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协调和管理工作,确保定点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3.强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期要广泛宣传,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宣传部门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公布定点限时免费停车场名称及地点、免费停车时间段及相关要求等,鼓励群众积极响应、配合、支持定点限时免费停车。

4.兑现补贴。拉萨市发改委、财政局、城管执法局负责制定拉萨市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进城停车补贴办法。

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