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2020

03/05

11:48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解读:

各县区(园区)、市直各部门、市属国有企业: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拉萨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

拉萨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现就贯彻落实区党委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藏党办发2020〕2号),通知如下:

一、建立复工复产责任单位清单

(一)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全市在建和开工项目进行详细摸排,统筹解决好企业用工、疫物资、建筑材料、用能保障、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困难突出重点,全力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制造业项目加快复工复产。要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联批,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集中会审、集中审批、网上审批。除企业自身原因外,坚决杜绝因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及时、不位,导致投资工。

(二)有序推进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实行市政府班子成员“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一企一策,指定专人,对全市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企业融资、信贷贴社保费用缓缴、减免增值税稳岗补贴政策措施,统筹解决好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困难。积极协调有关内省市,帮助企业通人流、物流堵点,满足企业原料、产品外销需求确保到4月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上。

(三)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密切关注、逐户走访,全面了解企业运营困难,采取减免租、物业费降低担保费率等形式,帮助企业度过临时性难关。继续保持对政府扶持小企业的贷款贴息和房租、用能减免政策。

(四)推动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研究制定个体工商户分分级恢复营业方案,鼓励人流密集度低的行业和区域尽快恢复营业,支持人流密集度高的行业和区域开展线上营销。严格落实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国家资产的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政策,不得变相增加其他收费项,增加个体工商户承担。对体工商户3月1日5月底增值税税率3%降至1%。〔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区(县)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负责

(五)实行企业复工复产周报制度。牵头单位每周五下午17时,对截止前一日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体工商户增和累计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汇总,上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二、强化政策落地跟踪服务

(六)细化政策措施梳理宣传。《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按照重点工程(级年度点项目或投资总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一般工程和重业(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以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业)、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体工商户2个大类6个项,分行业编制复工复产政策宣传手册全面提高政策措施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及时性。要全面加强对企业工复产支持政策的宣传,引导企业克服畏情绪观望态度,进一步增强复工复产的坚定信心

(七)深化政策措施落实流程。坚持上下联通,左右互通。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对接治区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适用范围、申报程序、执行时限等具体问题,全面细化政策措施落实的具体流程。要建立行业性政策措施相互通报机制,全面整合政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坚决杜绝各自为政、各管一摊,造成执行壁垒。)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和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认真做好兑现政策措施信息汇总和统计上报工作。

(八)强化政策措施落地成效。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企业导向,动问需于企、送上门,不能让企业把企业起。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和项目,要持续做好跟踪服务管理,及时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原辅料储备、市场销售等情况,努力确保劳动力充足、原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三、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九)抓好春季农牧业生产。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适时开展春耕,有效保障农牧业生产资料流通供应。大力推进青稞增产、牦牛育肥、藏鸡出栏、奶牛扩产等相关工作。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提高和种养殖科技化水平。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农畜产业市场资源整合,年内新建温室大棚2000栋,建成3万头规模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厂,全面提高本地农副产品供给率。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十)着力稳定消费需求。坚持用改革方法扩大消费,深挖市场消费潜力,加快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持续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加快城市重点商圈建设,不断满足市民和游客对消费的多元化需求。年内建成投用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堆龙冷链仓储物流中心,补齐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短板。积极对接延长执行冬游西藏”补贴政策,研究制定推动旅游业快速回升的营销策略,有效调动本地居民“一日游”的积极性。在疫情结束后,加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打造城市靓丽名片,提振商业经济。

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十一)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建设项目收尾工作,加大扶贫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效率。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防范出现返贫现象。围绕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启动农牧区住房改善试点,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把促进群众增收为重之重,严格落实各级政正职一把手责任,切实提高农牧转移就业组织程度。用就业创业和农牧民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充分调动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或转岗转业培训的积极性,严格就业奖补政策兑现。支持和鼓励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企业地用工

(十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基础设施突出短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年内建成投用纳金水厂、白定和五县污水处理厂,推进中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启动1号闸建设。加快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产线项目,建成投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突出抓好春季植树造林,扎实做好树种树苗采购储备,提升公路干线景观廊道,推进拉萨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

(十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刻吸取这冠肺炎疫情的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意识、大局意识,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依法合规推进重大项目融资,稳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政府隐性债务,保持举债同偿债能力相匹配。国有企业要做好对民营企业和企业期账款清欠工作,不能形成新增逾期拖欠。认真研究分析疫情对行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密切关注政策措施执行,适时开展综合评价,坚决防止发生行业性、系统性重大风险。

五、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十四)严肃政治责任。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责任担当、超前主动作为,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细化实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各项具体措施领导干部要增强必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把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十五)狠抓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找准职责定位,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健全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台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推进工复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上下沟通、配合协作,规范统计格式、数据报表,确保合成作战、政一门提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效率。)、各功能园区严格落实地管理责任,加强企业状态工需求、用工信息情况的统计调查,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参与复工复产排的积极性,做到情况掌握不漏企、漏一户,政策兑现及时、管用、精准。

(十六)严明工作纪律。市纪委监会同市委办公室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分片区、分行业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严督实导,做到督导无盲区、全覆盖。对担当不作为拖拉推诿、敷衍应付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坚持既问责、问效,一步强化结果导向,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要坚决纠正。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