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文创园区

2019

11/29

21:02

来源:

拉萨市文创园区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2019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园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同步推进,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25%;财政总收入达到274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5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3%,政府性基金收入22929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57%;财政支出16958万元,完成年度支出进度的7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42.4元,同比增长13.2%。

结合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情况,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可达到4.3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可达1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可达到1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全年总财力预计达到3.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25%;政府性基金收入可达到2.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2%。财政预计支出3.66亿元,完成支出进度的99%;农牧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565.8元,同比增长13.5%。

二、主要做法和亮点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奋进力量在迸发。一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建立高位推进机制,完善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提升重大决策执行力。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加强监督指导,促进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基层党建根基进一步夯实。始终坚持以制度抓党建、以纪律促党建,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六个方面36项。进一步强化党建带群团,探索提出了“活动共同谋划、活动共同参与、活动成果共享”的整合发展思路,开创党建群团组织建设新局面,先后带领工青妇等组织开展大型集体活动12次,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感染力进一步提升。突出重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域上和美党总支被确立为自治区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三是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筑牢。不断提高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宣讲8场次,入户宣讲576户,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取得积极进展。民族团结工作扎实开展,获评自治区、拉萨市两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管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网络通信活动二十禁”等有关规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四是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长期坚持,未发现相关问题反弹。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在攀升。一是狠抓宏观调控指导。围绕拉萨市重点专班工作要点,客观分析自身短板,提出了“加快在建项目复工、确保计划项目开工、争取新增项目落地”的工作思路,明确目标底线,推动政策、要素、力量向高质量发展聚焦。立足园区产业定位和资源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在园区形成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格局,使单打独斗的企业转变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以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二是狠抓营商环境保障。投资2.2亿元继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着力改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帮扶制度,将服务项目的能力作为园区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培养。制定专项园区文化旅游产业的政策措施,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开展规划中期评估,科学分析园区规划实施效果。加快产城、城乡融合,围绕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前提下,逐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城关区第六小学顺利开工建设。三是狠抓窗口形象提升。6月18日,与人民日报签约共同发布“人民日报文创客户端,实现园区同人民日报直接对接宣传;配合市委市政府圆满完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拉萨非遗灯光秀、锅庄舞、大合唱等排演、录制,并顺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园区宜商宜业宜居正在成为更多企业更多人的共识。

(三)坚持产业强区,发展动能在积蓄。一是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以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坚定不移支持服务产业项目,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建设全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开复工项目19个,其中自治区级重点项目2个,市级重点项目4个,亿元以上项目13个。《金城公主》室内剧项目加速建设,并8月16日顺利首演,与《文成公主》大型藏文化史诗剧相互呼应,有效提升了园区文化产品供给,弥补了白天游玩项目偏少和冬季旅游项目不足的短板;深圳市援建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顺利完工,正在进行紧张布展施工,有望成为下一个文化地标;拉萨市慈觉林旅游集散中心顺利建成并将投入运营,人流信息流正在园区汇集;雪顿古镇大型商住综合项目和唐卡艺术中心项目推进有序,已完成总体量的80%;投资5亿元的措棋林和投资3.5亿元的吉曲温泉小镇相继开工,拉萨文化产业重心正逐步向园区转移。二是推动土地集约高效管理。成交土地6宗,实现土地出让收入2.2839亿元,平均单价达117万元/亩,其中地块最高拍卖单价达420万元/亩,土地的溢价客观反映了园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地块增值的设想初步达成。

(四)促进文旅融合,消费市场再升级。一是搭建文化旅游融合平台。以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专项扶持文化项目4个,扶持资金达2027.608万元,带动产值4.3亿元。新增意向签约文化旅游项目4个,计划投资15.3亿元二是促进文旅消费有机结合推动剧场、演艺、动漫、衍生品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园区新增旅游民宿酒店19家,各类企业开发生产文化创意产品商品共计612种,《文成公主》完成演出189场次,金城公主演出52场次。共接待游客52.7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消费收入2.1亿元,其中文化出口3600万元。三是提升创新创业服务管理。依托梦创拉萨工程,大力推进双创孵化培育工作,建成1个创业创新基地,2个众创空间,1个科技孵化器,其中极地众创空间通过自治区级创业创新基地认定。双创空间共入住小微企业101家,“西藏全域文化旅游公司”等6家小微企业孵化成功,实现产值16191.30万元。

(五)树牢底线思维,社会环境更和谐。一是创新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贯彻区、市各项维稳要求,“以确保不出事落实工作,以防范出意外加强演练”,统筹力量强化部署、狠抓落实。累计投入各类维稳力量2万人次,维稳资金100余万元。有效提高了园区维稳工作的整体性和协作性,实现了“三不出”目标。二是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政府“法无规定不可为”和市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意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在市政府网站公示财政预算收支和重要事务75项。积极推动政府债务清零行动,政府债务全面化解。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开展各类宣传和教育引导,重点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和运输领域行业乱象治理,有效改善了营商氛围、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累计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150余条,下发扫黑知识手册215本,发放宣传海报和举报标语170余幅。四是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依法保障企业、群众合法权益,1-10月本级接访信访案件48批(件)396人次,涉及资962.9883万元,已化解47批(件),协调解决资金961.2682万元。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和食药品监管。广泛开展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建筑工地隐患治理,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64家次,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质量,开展食品安全检查15次,举办现场宣传活动3次,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106份,有效保障了社会局面持续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狠抓脱贫攻坚,富民惠民显成效。一是保持重心不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做好易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重点围绕发展产业、稳定就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二是坚持就业优先。大力开展专项技能培训,主动适应市场,开展民族手工艺、藏式烹饪、保安技能等六大类培训267人。继续扩大就业,推动就业精准对接,转移就业培训就业率达到85%,进一步提高培训就业率,受益群众400余人,实现一户一岗和一户多岗就业,同时完成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99人,应届大学生连续两年实现100%就业。三是增强产业后劲。持续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一村一居经济合作组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慈觉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600万元。在重点抓好搬迁点群众“志智双扶”的基础上,指导同心苑社区合作社开发集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定制、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项目,社区产业分红资金达到130万元。群众共同参与园区建设、共享园区发展红利的和谐局逐步完善并持续巩固。

(七)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底色更靓丽。一是严守生态红线。自规划建设伊始,建设绿色园区、生态园区的目标已经扎根,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坚决杜绝“三高”项目入园,目前园区无一家工业企业和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二是完善生态设施。投资1400余万元顺利完工园区污水管网和全市主管网连接工程,各级共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冲水公厕16座。积极对接市林业局,持续开展“绿色围城”工作,解决规划冲突、取水等问题,完成鹏矗隧道南侧树木种植,加强沿河沿路公共绿化维护和项目配套绿化建设,全年新增各类绿化面积300亩。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长制”为重点,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园区水环境明显改善,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为重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风沙漫天的局面初步得到遏制。积极对接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重点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巩固禁白成果,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和清运。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后续增长不可控因素较大。一是园区投资主要为社会投资,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资金流维持困难,部分项目推进缓慢。二是园区可用优质土地已基本完成招商,剩余土地地形地势较为复杂,吸引力不足。三是园区人流有限,部分项目盈利困难,待运营项目仍有观望心理。四是集体经济层次较低,产业带动不明显。

(二)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同规划目标存在差距。年初,按照白玛旺堆书记指示,我们委托拉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组织实施园区规划实施评估工作。评估指出,园区发展建设存在建设用地发展不平衡、交通体系建设尚有差距、文化类业态开发距离规划目标差距过大等问题这些问题反映了我们在项目评审和规划实施监管方面存在不足。

(三)营商环境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同企业群众期待存在差距。一是受机构设置限制,园区集中一站式服务设施仍在完善过程中,不具备线上受理、办件能力,企业办事便捷度不高。二是配套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供给能力偏弱。永久电力和通信网络等通达率和覆盖率不高,个别建设项目需要搭建临时供电线路,部分区域信号覆盖不稳定。公共停车场建设缓慢,部分道路占道停车严重。

(四)窗口和示范引领效应同各界期望存在差距。

文化产业全链条尚不完善,目前仅有实景演艺、酒店民宿等相对成熟,其他文化业态仍在建设期、孵化期和培育期。文化产品研发生产仍处于较低水平,吸引力不够,附加值不高,带动就业和利税水平有限。多数项目仍处于建设阶段,尚未发挥效能,配套产业链培育建设不够,作为高原文化旅游产业高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发挥不够。

(五)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担当尽责意识不够。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足,行政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内部监督督查制度不完善,个别工作推进缓慢。⠂༯span>

四、下一步发展思路建议

(一)筑牢发展根基,打造党建引领新局面。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厚植党建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和品牌。开展作风比拼、素质比拼和纪律比拼,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和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以铁的纪律保障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在园区落地并取得实效。

(二)聚焦功能定位,打造文化旅游新标杆。坚持“藏文化的世界总部基地、藏文化旅游产品标准输出地、藏文化创意发祥地”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文成公主》等龙头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提升餐饮质量、民宿服务等供给。支持精品酒店运营、上星,启动乡村旅游包装、策划,着力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链、消费链,引领青藏高原文化旅游融合新模式。

(三)狠抓产业强区,打造拉萨经济增长极。以产业链条为重点,强化项目支撑,提升产业质效。加快推进唐卡艺术中心、雪顿古镇影视城等项目运营并发挥作用,进一步丰富园区文化旅游实体要素,确保2020年文化旅游产值突破8亿元;加快天文主题公园、恩波体育文化旅游基地、南亚文化交流中心主题园等重大项目策划推广,争取早日落地;加紧对接“十四五”规划项目前期,用国家投资撬动更多社会投资。

(四)狠抓脱贫攻坚,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扩大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深化产业发展,扩大就业能力,加大劳动力转移,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公共服务资源,力争2020年一村一居集体收入突破8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着眼于缩小一村一居发展差距,促进群众经济生活共同发展,共同增收致富。通过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的融合发展机制,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策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

(五)注重内涵提升,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区。坚持特色化发展、内涵式提升,着力推动城乡二元向新型城乡融合发展。开展“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专项规划编制,注重区域修补、功能完善,留住乡村脉络和文化特色,增强区域活力和村居发展后劲。围绕“软硬提升”功能,加快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提升改造,实施次角林林卡和藏戏队林卡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村居内部上下水改造和道路硬化工作,实施村民职业技能培训,引导群众致富途径多元化。

(六)坚持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始终高举全面深化改革大旗,推动体制机制再创新,着力提高行政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带动效应,引导企业积极向各类倾斜政策靠拢。对标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园区企业走出去,支持赛唐唐卡世界巡展和天利(尼泊尔)出版文化项目建设,将园区打造成泛喜马拉雅文化旅游的集散地和新窗口。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

9年11月25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文创园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