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推荐

2020

11/24

10:38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三小时综合交通圈”已基本形成

近年来,拉萨南环、北环、西环线、纳金大桥等一大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带动了拉萨周边经济发展,改善了民生。近日,记者从拉萨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已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63.9亿元(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拉萨建设项目),建设项目133个,总里程2437.7公里,拉林高等级公路、拉萨市市政环线等大批重点项目建成通车,拉日高等级公路、那拉高等级公路等快速推进,以拉萨为中心的“三小时综合交通圈”“两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将助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

市民声音 “没想到拉萨还会建三环”

2002年,刘先生独自一人来到拉萨做生意,当时在当热路开了一间五金店。“那时候,这条路还没有什么人做生意,当热路属于城区最外环的一条路了。”刘先生说。2009年,他在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附近租了一块地,建了一个网围栏厂。当时还没有三环,所有从内地进的货全部要经过当热路、藏热路、警校路之后,再运送到加工厂进行加工。

“我从来没有想过,拉萨还会建三环,打造拉萨环线路。”刘先生说,当时当热路(人们俗称二环路)已经是拉萨最长的环线路了。由于交通管制,白天大型货运车辆是不允许进城的,只有等到晚上,运输材料的货车才能进城送货,非常不方便。刘先生表示,自从2017年拉萨环城线路南环、北环以及纳金大桥建成通车后,现在运输材料的货运车辆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货到拉萨,车辆不进市区,直接就可以从南环、纳金大桥、北环运送到加工厂,非常方便。

“今年‘十一’期间,拉萨东环线北线项目建成通车,东环线将与北环线、西环线、南环线连成一个整体,将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拉萨经开区、柳梧新区、教育城、达孜区等区域连成一片,重要的是还与拉林高等级公路、拉贡机场高速连接起来,这不仅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便利,而且还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刘先生说。

智能交通 网上购票方便快捷

2019年12月20日,位于拉萨市城关区江苏东路3号的东郊客运站正式停运;2020年6月30日,拉萨运行了36年的西郊客运站正式关闭,停止运营。据拉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虽然拉萨市区停运了两个客运站,但城东客运站正在建设中,东嘎客运枢纽站也即将开建。

今年“十一”期间,很多乘坐客运车辆出行的群众选择了通过互联网购票,既方便又快捷。据统计,自全区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试运行至今,通过网上售票已达12万余张,全区平均每日网上售票1000张左右。从2019年起,拉萨几大客运站联网售票系统就开始试运行,到如今柳梧客运站、北郊客运站全面实行联网售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出行信息服务水平。

近年来,拉萨按照“一县一公司”原则,成立了7个农村客运公司,累计开通农村客运班线线路52条,投入车辆70辆,全市乡镇、行政村客车通达率均达100%。

公共交通 客运班线车带来便利

从市区乘坐公交车,想去达孜区,这早在好几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不过,这些公交车的终点站都是达孜区客运站。如果大家再想去达孜区下面的村子,可能还需要乘坐其他车辆。

2019年1月初,达孜区农村客运班线开通,6条农村线路,有5辆班车实施运营。班线开通后覆盖达孜区6个乡镇15个行政村,农牧民群众乘坐农村客运班线车,转公交车到拉萨市区已经变得非常便利。

最近几年,拉萨市新增常规公交线路8条、旅游公交线路2条,更新新增新能源公交车446台,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5.4%,万人公交车拥有量达16.8标台,城市公交分担率约30%,公交IC卡使用率20%,有待进一步提升;2019年试运行公交专用道,涉及线路37条、车辆410台,总体运行良好,单边运行时长有效缩短。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