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卫健委

2019

11/29

12:50

来源:

拉萨市卫健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强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拉萨建设

----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力度。在对口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已建成投入使用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34家,数字化门诊1家,10苗接种率达95%,全市共报告乙、丙类法定传染病17种,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全市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病人、可随访艾滋病患者管理率达100%。鼠疫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完成包虫病手术治疗405例,治疗率99%,符合药物治疗的患者237名,治疗率100%。截止目前,结核病累计筛查424124人;风湿病累计筛查351858人。完成670419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全市高血压、糖尿病筛查率达到了95%以上。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684户次,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37户,办理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健康体检证明)12365本。监测公共场所室内空气275份样,合格269样,合格率98%。开展医疗机构各类专项检查共6次,出动工作人员120余人次,车辆30余台次。

——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达到75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项重大和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住院分娩生活补助标准每人1000元,截止9月,已兑现孕产妇补助、提前待产奖励资金及护送者奖励365.33万元;共向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4174人;发放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包55483人。

——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与管理。继续实施民生基因检测项目,2019年1月至9月,我市产前无创基因检测共计3441人,新生儿耳聋检测共计2330人,HPV检测共计3013人。

——进一步优化妇幼健康管理服务。继续实施孕产妇住院分娩和婴儿住院救治100%报销,加大市县医院妇产科、儿科能力建设,严格督促孕产妇提前待产制度执行和妇幼保健工作落实,结合城乡居民体检开展包括“两癌”筛查在内的妇女疾病普查普治工作。截至10月共计完成35至64岁妇女宫颈癌筛查24333人、乳腺癌筛查24563人截至目前,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4659对,已参检3704对,完成率79.5%;出生缺陷干预项目检查目标人群1500对,已完成1230对,完成率82%;截止10月,全市住院分娩率达99.95%,孕产妇、儿童保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两项扶助”工作(农牧区“一孩、双女”户奖励扶助、特殊子女家庭特别扶助)新增及退出人员全部核实录入完毕,“两项制度”资金1147.668万元已全部兑现。

——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2019年,继续保持农牧区医疗制度100%覆盖。在农牧区医疗制度人均经费达到555元的基础上,今年向市财政上报了本级财政对农牧区医疗经费人均提高122.5元的请示,现已下达提标资金文件,拉萨市农牧区医疗制度人均经费达677.5元。继续巩固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工作成果,目前2家市级公立医院、7家县(区)级公立医院、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开展“两票制”工作。继续做好拉萨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销售工作,所有公立医院已取消药品加成。截止目前,我市家庭医生团队317个,家庭医生976人,签约率98%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和服务率均达100%。

——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为全面推进2019年度全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加快做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乡一体化建设、医疗联合体建设等工作,制定了《拉萨市2019年深化医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完成了堆龙德庆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墨竹工卡县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调研。制定了《拉萨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并以市委名义于9月份正式出台;5月15日,我委组织举办的“全市县区域综合改革(县乡一体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智慧医疗暨健康扶贫现场会在墨竹工卡县召开,预示着我市的医疗资源下沉”、“优质服务基层行”正式全面启动,“医疗集团、医联体(县乡一体化)建设”往更深层次推进,通过实施这些举措,将极大的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2019年,县级医院提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工作稳步推进,截止目前,七县(区)医院已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墨竹工卡县“二级甲等”医院已完成自治区评审工作,其他医院正在积极创建中。⠂ ⠂༯span>

——积极推行“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目前,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门诊患者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付费,拉萨市人民医院还开通了114预约挂号,为人民群众免去了排队挂号和多次缴费的环节,极大缩短了等待时间。对符合医保报销政策的住院参保患者,只需持医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即可办理入院手续。

——推进藏医药继承和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县乡藏医门诊量为139047人次,住院治疗747人次,县级医疗机构开展藏医外治疗法共计37636人次,其中:药浴1210人次、放血疗法1234人次、针灸12661人次、火罐2538人次、角吸1258人次、其它外治以及理疗共18735人次。采取举办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培训、藏医师承教育、骨干人才培训等方式,加快推进藏医骨干人才队伍培训。目前,我市共组织124名(人次)藏医药管理人员及专技人员参加藏医管理、藏医实用技术和藏医馆信息平台操作等11期培训。

——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北京、江苏对口各县区医院需求,北京、江苏、部队医院安排第三批“三级医院帮扶”援藏医疗专家47名。依托市人民医院开展一年制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22人,能力强化培训7人。

----加大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工作。2019年,北京市、江苏省和940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根据受援医院提出的专业需求,共选派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医疗专家47名,其中北京市18名,江苏省20名,军队医院共计9名。其中副高级职称1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0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同林周县人民医院重新签订了新一轮对口帮扶协议,5名医技援藏专家(网络信息、手术室、检验科、B超科、质管科)进行帮扶。

⠼/span>——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19年,1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资金已于4-6月陆续下达。截止9月份,当雄县格达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乌玛塘乡、当曲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完工;林周县江热夏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90%、阿朗乡卫生院完成80%;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70%、日多乡卫生院已完成50%;城关区娘热乡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50%;曲水县南木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10%、达嘎乡卫生院已完成30%;尼木县续迈乡、卡如乡、麻江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50%。

——积极推进拉萨市中心医院建设。市中心医院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截止9月份,基础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6.5%,完成投资约10.6亿元(含医疗设备采购)。截止目前项目到位资金11.1亿元。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今年第五批共19名专家与我市医院50名本地人员签订帮带协议,持续深化“师带徒”工作,在援藏专家的带领下,制定学科发展10余个,专科发展20余项,打包内地先进经验71项,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32场,疑难重症病例讨论150场次,开发新技术、新项目32项,填补全区技术空白10项。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近200人次开展学术活动63场次,培训人员达4637人次。组织25名本地医务人员前往北京市属三甲医院开展“跟岗”培训,提升本地医务人员整体水平。建设的拉萨市第一家配有先进、完备教学设备,与中国医学教学相适应的多元化医学技能培训平台投入使用,能够满足200人的临床技能培训,打造资源共享与流程优化的培训模式,今年已完成120名基层医务人员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工作。

——推进“以院包科”。结合拉萨市人民医院2018-2021年“以院包科”计划,积极向北京市卫计委沟通对接,力争2018-2021年期间每年新增2个“以院包科”责任医院。2019年,市人民医院成功挂牌自治区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成功创建了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拉萨市人民医院基地,顺利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并授牌。四个“以院包科”科室打造成为区、市“品牌科室”。10月16日,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分别签订了骨科和神经内科两个“以院包科”协议,至此“以院包科”科室达到6个。

----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认真推行医疗惠民套餐,医疗费用负担显著下降。截至目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共有1335人次进行了报销(核销),报销(核销)金额为368.1余万元。其中,门诊报销1108人次,报销金额37.9万元,住院报销227人次,报销金额330.2余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签约医生上门服务每季度至少1次;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将全市4533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农牧区医疗制度人均经费提高至65元,资金由市财政局解决。截止目前,羊八井镇彩渠塘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的148户、672人的农牧区医疗资金均已转入迁入地。

----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我委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检查5次,回头看1次,检查社会医疗机构、药店共18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车辆近50台次,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下达了监督意见书,对达到立案标准的依法进行立案,共罚款34.5万元。有效净化了医疗市场秩序,有效遏制了医疗乱象的滋生,从源头上杜绝了“保护伞”现象发生。

----圆满完成卫生应急各项任务。2019年,我委在承担自治区政府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重点工作任务、卫生重点工作等重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繁重卫生改革任务的同时,圆满完成三大节日、全国“两会”、色拉崩坚活动、春节、藏历新年、乃琼拉苏及“三月份”敏感期间、3·21活动、萨嘎达瓦节、雪顿节、拉萨市2019年职工运动会、半程马拉松、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系列活动、色拉寺建寺60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和卫生应急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医疗应急队伍共抽调医护人员约2500余人次、工作人员近100余人次、派出救护车300余台次,节日、重大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医疗安全事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拉萨市卫健委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