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审计局

2019

01/24

16:07

来源:

拉萨市审计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批准执行《拉萨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的请示

拉审发〔2019〕1号                      签发人:彭多

关于批准执行《拉萨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的请示

拉萨市人民政府: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贡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拉萨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一、审计工作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党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以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固本强基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的“免疫”功能作用。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为我市的经济健康发展服务。

二、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

一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基础上,突出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生态综合补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重点,强化对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二是综合平衡,留有余地。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留有余地,合理控制和压缩审计项目数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查出成效,确保审计项目的质量。

   三、审计工作的具体安排

一是继续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二是进一步深化市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三是深入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围绕政策、资金、项目、绩效这个主线进行审计;四是深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加强对履行建设程序、工程财务管理、概算控制和项目绩效等方面的审计;五是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六是认真开展生态环保、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审计;七是进一步开展我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审计;八是积极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

(一)切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跟踪审计。围绕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重点突出预算执行审计、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的落实情况,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减轻企业负担和重大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推动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二)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完善财政政策和规范预算管理为重点,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在监督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秩序,全面掌握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促进减少财政资金沉淀,盘活存量资金,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2019年度开展对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2018年拉萨市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审计、达孜区2017年至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三)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审计。充分认识扶贫审计的重要性。根据“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目标,重点一是对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二是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三是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情况的审计。着力揭示和反映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规违法问题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

2019年度开展对尼木县、空港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四)继续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以提高投资管理水平,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防范建设单位财务风险,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资金筹措到位情况、资金管理使用和结余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和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揭示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严重铺张浪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审计招投标不规范、多计工程款和损失浪费等重大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和有关政策的全面落实。

2019年度开展拉萨市柳梧新区初中建设项目、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三期(第一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当雄县四个学校太阳能供暖项目及当雄县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等五个学校太阳能供暖工程项目、拉萨市救助管理站及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项目和城关区扎细街道团结新村小康社区基本设施改造项目等项目进行审计。

(五)进一步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遵法守纪、履职尽责、勤政为民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任期内本地区、本单位财政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相关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对直接分管部门的管理监督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情况等。客观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履职情况,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和正确行使公共权力意识。

   2019年度开展:一是对拉萨市体育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钟传彬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拉萨市农牧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其米旺姆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泽兵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拉萨市净土商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拉萨市柳梧新区党工委原书记陆从福同志和副书记、主任洛色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拉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阳光公证处主任达娃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二是开展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的交叉审计项目。

(六)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摸家底、揭问题、促发展为主线,围绕企业会计信息、重大经济决策、内部管理和遵守财经法规,促进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9年度开展对拉萨市市政投资建设项目代建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审计。

(七)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一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开展审计项目廉政回访检查,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二是督促各区、县建立健全审计机构和配齐机构人员,加强业务指导;三是进一步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持续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四是进一步重视人才工作。有的放矢的录用急需人才和紧缺人才,以办公自动化作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以人员培训作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强化计算机技能,着力培养一批既懂审计又懂计算机的审计业务骨干。

2019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计划实施审计项目19个,并将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或授权的其他审计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其他审计工作。

以上意见妥否,请批复。

拉萨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表

联系人:沈士虹        电话:13308901890

拉萨市审计局

2019年1月24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审计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