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2019

11/05

22:23

来源:

墨竹工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墨竹工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相关链接:

2019年,墨竹工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市监局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局重点目标任务,坚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放松,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不懈怠,促进作风持续好转不停步,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有序,现将2019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改革创新主线,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1、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今年以来,继续扎实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先照后证”“多证合一”、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简化住所登记等改革,推动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实现各项改革措施在我县有效落地生根。截至目前,我县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425户,增长率为21.2%,其中企业364户,增长率为15.1%;个体工商户2883户,增长率为23.2%;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78户,增长率为1.1%。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通“高校毕业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我局为创业大学生办理企业、个体营业执照24户,创业人数30人。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一持续巩固全程电子化,申请人 “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申报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截至目前,受理全程电子化登记48户。二持续推进 “简易注销”改革,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1)简化注销流程,将企业注销成立清算组的备案、登报发布债权人公告等,改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示公告;(2)压缩公告时间。将经营单位的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至20天。(3)放宽注销条件。允许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在达到条件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目前共受理登记简易注销企业共5户。

3、积极推动商标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强企助企注入活力。从引导、培育、保护、宣传四个方面入手,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共下发商标“四书五进”文书128余份,注册商标25件。今年,全县新增商标4件、续展1件。申报成功2件地理标志,正在申请商标3件。

4、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情况。今年170户个体、9户农专、44户企业,有13户个体工商户、3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余顺利完成抽查任务。

(二)严守安全底线,织密安全监管防护网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县食安办先后牵头组织召开4次联席会议,根据不同时期监管重点,部署监管任务,统筹推进。1、严格依法行政。今年,共办理132张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65张,办结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件9件,罚款金额累计44371元。开展过期食品集中销毁1次,价值7000余元。2、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开展春秋季开学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2次,全覆盖“回头看”检查1次,校园周边专项检查每月覆盖1次,食材快检90余批次,合格率达95%,社会面每月全覆盖检查1次。开展食品进校园集中宣传12次,从业人员培训11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500余份。落实校园食品安全陪餐制度,强化学生用餐监管。加大对学校饮水监测工作,全县46个学校,已完成对18个学校的水源监测工作,28个正在推进。推行全县学校食堂色标管理工作,进一步降低食品安全隐患,推进校园食堂升级改造,投入226多万完成县中学食堂改造升级;全县各中心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3、完成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文艺汇演、知识竞答、主题讲座、送医送药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五进”系列宣传活动。4、进行“三小一摊”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基本完成摸底调查和现场核查,11月底完成发证工作。5、助推食品生产,鼓励达到较大规模食品生产条件的两家单位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目前1家已基本通过现场核查工作。6、将餐厨废弃物监管纳入日常监管范畴,进一步增强餐厨废弃物跟踪管理,严禁流向生猪,制定并发放《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处理承诺书(藏汉双语版)》550余份,登记册500余本;7、不断强化食用农产品的监管力度,联合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检查17次,切实保障“非洲猪瘟”期间肉制品安全;查处无证经营7家(其中4家正在办理),健康证过期17人,超范围经营1家,收缴不合格食品货值7800多元,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停业整顿4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攻坚行动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日常监管,开展“保健品”百日行动、专项检查等工作,开展疫苗专项检查工作、疫苗管理法集中宣贯等活动,开展药品流通环节检查23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停业整顿1家。

3、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大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现安全隐患2处,均已整改到位,全县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保持在98%以上。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大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份。三是摸清特种设备底数,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四是开展集中现场培训活动。邀请自治区特检所2名技术人员在县中学、搬迁点、加气站、县医院开展特种设备相关知识培训,边查边教边改。

4、开展多样化市场专项整治。1)扎实开展电线电缆质量不合格查处专项工作。检查五金店2家,未发现大名县公牛电线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及河南省鑫渤特种线缆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电线电缆。(2)深入开展“红盾护农”保春耕、农资检查专项行动4次,杜绝不合格农资流入市场。(3)捍卫文化市场安全。先后联合县文化执法大队开展出版物市场清查和网络空间监控4次,排查经营主业30余家次,暂未发现违禁图书、音像制品。(4)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宣传国家计量法规,普及计量常识,检查使用计量器具的市场主体20家,检查计量器具30,未发现违法行为5)开展电价调查。深入乡镇、矿区等开展电价调查,共检查38家主体,我县市场主体电价均符合国家规定。(6)开展药价调查。针对县医院、诊所、药店价格差额开展集中调查,现有执行价格均在市场价格范围内,未发现违法情况。(7)开展老服专项检查。赴7家工地重点检查安全帽、胶鞋等安全合格证,存在问题当场要求负责人整改。(8)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针对相关标准执行情况检查2家经营店,并对后期进货标准进行了宣传。(9)开展建材企业清查,责令注销9家。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树立执法权威

1、落实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制度,信用约束机制成效显著。强化年报制度宣传引导,推动市场主体年报工作。2019年度应报2685户,已报2385户,完成率达88.8%。

2、坚持依法行政、重拳治理违法行为。一是案件查办工作。办结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件8件,罚款金额累计44371元。办理二件其他市场违法行为,处罚1500元。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悬挂宣传标语5条、宣传板3块,集中宣传2次,设置举报箱9个,张贴《专项斗争通告》15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

3、加大维权惠民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依托12315申诉举报电话优势,把各类市场的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调解消费纠纷,主动维护农牧民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共接到消费者咨询25起,投诉10起,解决10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000元,受到本地农牧民和外地旅游者的好评。

(四)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

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细化任务;局班子成员逢节、逢会必强调和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人人明晰。

2、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先后多次参加上级局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和其他单位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并以“传帮带”的形式实现培训成果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培训效果。此外,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严肃上班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把干部管理与考核结果的运用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全面调动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五)统筹兼顾,推进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开展

1、全力保障春节、藏历新年、三月维稳敏感及全国“两会”期间、雪顿、中秋、国庆等其他重点时段安全维稳工作。2、加大政务公开、信息宣传力度。积极配合县政府办开展我局行政许可网上公示工作,利用县政府网站公开涉及我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3、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加大扶贫知识学习,将扶贫知识纳入县市监局集中学习范畴,每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建立驻村工作队“扶贫联络员”工作制度,安排我局驻唐加乡莫冲村工作队为县市监局扶贫联络员,加大对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户的日常走访力度,并定期向县市监局汇报结对户生产生活状况;三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办的安排部署,定期到户走访,了解情况,探明脱贫需求,分析致贫原因,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结对走访4次,送去大米、茶砖、水果等慰问品货值金额4000余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当前深化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需求的日益增加等各方面原因,在工作开展中仍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

(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重。一是基层监管机构和人员与当前监管需要还有差距。二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程度不高。三是个别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二) 基层干部队伍工作理念、思维方式与改革要求不相适应。

三、2020年工作思路

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推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以制度执行为主线,推动监管执法效能不断提升;推动全系统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竞进争先。

(一)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强化各领域市场监管,推进“质量强县”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两大服务。一是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围绕“放管服”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推动落实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简易注销登记、“证照合一”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全力服务民生。适时开展多样化惠民利民活动。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宣传月等活动,免费提供惠民服务。加强“民用三表”监管。

(三)严抓“四大安全”。

一是严抓食品安全。1.抓宣传引导工作。2.抓校园食品安全。3.抓三小集中整治。4.抓农牧区食品安全。5、抓农产品安全。

二是严抓药械安全。强化药品经营单位日常检查力度,推动疫苗法的贯彻,坚决维护群众用药安全。

三是严抓特种设备安全。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通过宣传、培训、服务和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管。

严抓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工业产品监督抽查,推进监督抽查与执法查处的有效衔接。组织开展多样化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四)强化“五项重点”。一是强化“四大战略”实施。稳步实施质量、商标、名牌和标准化战略。加大商标注册服务和名牌培育力度,协同多部门开展质量品牌促进活动和质量强县工作。二是强化证照管理。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提高办照、亮照、悬照率,清理“僵尸”企业,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强化企业信用公示。要扎实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完善年报工作机制,确保年报率进一步提高。落实“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信息,严格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四是强化打假治劣力度。开展节日期间打假专项行动,实施政企联手打假,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五是打击霸王条款、欺行霸市、掺假使假、不公平交易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持良好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