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2019

11/26

17:27

来源: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2019年拉萨市牦牛经济杂交项目工作总结

为了贯彻落实齐扎拉主席在《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安格斯牛与犏牛、牦牛杂交和人工智能牧草生产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我市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牦牛经济杂交推广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以调整和优化畜牧业结构为出发点,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市牦牛经济杂交工作。在项目县(区)共同努力下,我市牦牛经济杂交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牦牛(犏牛)经济杂交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末拉萨市犏牛存栏13950头,能繁母牛存栏4474头,占犏牛存栏总头数的32.07%。2019年我市牦牛经济杂交任务为1000头,占全市能繁母牛(犏牛)存栏总头数的22.35%,其中达孜区任务100头、曲水县任务200头、堆龙德庆区任务300头、墨竹贡卡县任务200头、尼木县任务200头。10月底完成牦牛经济杂交1012头,其中:达孜区106头、曲水县202头、堆龙德庆区322头、墨竹工卡县168头、尼木县任务214头。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安排部署318日,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崔勇刚同志带队,组织我市项目实施县(区)(三县两区)兽医站站长和专业技术人员16人,赴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牦牛经济杂交项目示范点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同时在现场传达了区农业农村厅牦牛经济杂交工作事宜相关通知精神,并对各县(区)牦牛经济杂交任务、目标等做了详细安排部署。54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万军同志召开了牦牛经济杂交项目座谈会,3名自治区畜牧兽医总站专家、市畜牧兽医总站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就牦牛经济杂交项目相关事宜再一次与区畜牧兽医总站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全市牦牛经济杂交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614,借全区牦牛经济杂交电视电话会议机会,召集相关县区再次安排部署牦牛经济杂交工作。86日,在检查指导牦牛经济杂交工作时,为加快杂交进度,提出采取同期发情技术提升我市牦牛经济杂交建设步伐,确保了我市牦牛经济杂交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深入基层调研。514日起,安排市畜牧兽医总站技术人员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进村入户、主动作为,赴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进行入户调查,共入户689,筛选适合参配的基础母犏牛1000余头。

(三)加大政策宣传。为提升群众对牦牛(犏牛)经济杂交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多次深入基层,开展拉萨市牦牛(犏牛)经济杂交项目政策宣传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6,发放藏汉明白卡5000,参与农牧民人数860次。

(四)强化技术支撑。为确保今年我市1000牦牛经济杂交目标任务按期完成,采购2万余元的同期发情专用药物,于912-21日对适龄母犏牛进行同期发情处理,确保杂交工作顺利完成。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解决墨竹工卡县扎雪乡格老窝村三组无牲畜配种站的情况,争取资金3万元在格老窝村三组新建1个牲畜改良点,确保当地农牧民群众就近开展家畜品种改良,推进牦牛经济杂交工作的有序开展。

(六)加强技术培训。组织30余人技术人员参加自治区畜牧总站在曲水县白堆村犏牛养殖示范点开展的及时培训,系统学习掌握了直肠把握技术操作。同时,72381日,邀请自治区畜牧总站专家,采取“理论知识讲解+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在墨竹工卡县唐加乡,对我市74名基层畜牧兽医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人工受精技术水平。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县(区)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严重滞后,落实不力,担当不够,协调不到位,客观原因讲的多,主观原因分析少,工作主动性不强,对项目效益分析信心不足

(二)我市除了堆龙德庆区马乡有一家犏牛合作社外,其余以散户为主,并且缺乏配种点,只能依托各县区配种员通过流动性操作进行配种,给配种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三)今年利用母牛同期发情处理469头,由于98%以上为散户,需要一段时间的后续管理,但参配户缺少科学管理意识,容易母牛复发情导致本交出现。

四、下一步工作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新建或改扩建一部分配种点,扩大配种覆盖面。

(二)加大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和农牧户养殖技术培训力度。举办人工授精技术培训,增强改良点配种员专业技能操作水平。

(三)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明年3月份开始验收工作,并兑现补贴资金。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拉萨市畜牧兽医总站

                  20191126

责任编辑: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