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2019

11/18

17:29

来源: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全市2019年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自评情况的汇报

市考核办:

根据《拉萨市2019年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办法》(拉委办法〔2019年〕102号)文件指示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我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梳理本年度工作亮点及推进成效较差的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本年度工作亮点

(一)狠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规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下拨培育资金675万元;对绩效管理考核排名前10的市级示范社给予每家10万元奖励;评定市级示范社工作20家;全市现有国家级示范社10家,自治区级示范社15家,市级示范社85家,“两创”示范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开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清理行动,全市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400家,其中运营规范的有398家,运营一般的有645家,对未运营的有357家将逐步清理。扶持家庭农(牧)场。经县(区)推荐和专家评审小组现场考核认定,首次评定市级家庭农(牧)场40家。培育涉农企业。下拨奖补资金138万元,全市现有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自治区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46家。发展产业园区。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当雄县国家牦牛产业园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城关区智昭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现有培育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2处,培育农牧业科技示范大户1500余户。

(二)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出动执法人员971人(次),集中力量检查食品经营店等2676家(次),检查各类食品批发市场等87家(次),查处假冒伪劣食品346.2公斤,货值3.25万元;检查农产品经营主体909家次,其中“蔬菜农药残留专项整治”463家次,“禽蛋兽药残留专项整治”24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27人次,检查发现问题26起,责令整改22起。指导培训14场次,参与培训206人次。加强农畜产品风险监测。全市农产品各农残监测点蔬菜水果品种达到100多余种,抽样7326个样品,合格率为99.78%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116个,比去年增加7个,其中有机产品新增5个,绿色食品新增1个,地理标志新增1个。曲水县青稞基地和当雄县牛乳基地获得国家级有机产品证书的认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认定拉萨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示范县8个,自治区级示范县1个,创建县4个,国家级创建试点县1个。达孜区被评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三)狠抓青稞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2019年区市联合在墨竹工卡县建立千亩青稞绿色高质高效集成创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节本降耗增产增效为目标,通过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良种良法有机配套、生产生态相互协调,解决了如何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问题。示范项目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25%,节约劳动成本50%化肥施用量减少5kg/亩,实现节肥17%,节支20/亩;喷洒农药减少1次,节支41.6/亩;示范项目田青稞平均产量396.3kg/亩,较非项目区平均增产36.3kg/亩,按市价5.0/kg计算,增收22.9万元。2019年示范项目田共计节本增效68.33万元。

(四)狠抓牦牛短期育肥。坚持“南草北运、北牛南育、科学养殖、抱团发展、内外互补”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牦牛产业带,构建产业链条,采取“放牧”、“放牧加舍饲”、“全舍饲”等不同方式,积极推动牦牛育肥工作,2019年全市预计牦牛育肥出栏1.7万头。当雄县积极探索牦牛育肥新模式,采取与青海河湟青牧科技公司合作,针对本地牦牛科学制定饲喂标准和饲料配方,加大牦牛育肥出栏,正在育肥牦牛300头,已育肥出栏697头。林周县达龙村牦牛育肥基地已建设完成,采取“合作社+基地+牧户”的模式,年育肥牦牛300头,已育肥出栏16头。尼木县麻江乡、帕古乡、续迈乡三个育肥场建设完成,投产后年育肥牦牛出栏1000头。达孜泰成乳业有限公司加大牦牛育肥出栏力度,全年计划育肥出栏7000头,已育肥出栏5208头。

(五)狠抓人居环境整治。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印发《拉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拉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职责分工》、《拉萨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及《拉萨市人畜分离实施方案(试行)》等相关文件,指导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争取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583万元,自治区财政奖补资金858.2万元。目前我市户用卫生厕所改建达到3.66万户,其中自建卫生厕所1.72万户。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参与乡(镇)58个,覆盖241个村居,发动群众11.2万人次,出动车辆3354余台(次),清理垃圾133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2696处,疏通河道渠道6231.8公里。

二、本年度推进成效较差的工作

(一)“放管服”工作推进成效差。按照国家发放目录清单中认领20项,认领率达到100%;按照国家目录监管事项认领42项,因机构改革未认领7项已发函说明,认领率达到85.5%;经多方协调,86项行政职权下放至各县(区)。我局虽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但由于窗口事项少,且大部分权责事项办理后的有效期限均为五年左右,因此网上办件事项极少,工作量总体滞后。

(二)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成效差。目前全市持有农业执法证人员身份有参公、事业、工人等人员,在改革过程中人员所占用编制不明朗,重组安置较困难。因《拉萨市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正式文件没有下发,且编制和机构尚未明确,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前期工作较慢。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功能发挥成效差。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含盖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6个县农产品质检站、6个乡镇检测室和1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快速监测点,仅实现部分农产品监测数据公开化、数据化及可追溯。我市的农产品检测体系虽呈现出市、县(区)、基地的检测体系框架,但因缺乏检测人员,很多检测点都不能保持持续运行,与建设初期的目标相差较远。

(四)农牧业统计工作成效差。根据统计工作的需求,每月要求县(区)上报大量的相关农牧业经济指标数据,在建立台账、填写表格等方面往往有很多不到位的,影响数据统计的质量。各业务科室和相应县(区)各单位统计数据存在口径不统一、变动频繁、数字互相打架的现象,农业农村工作量大面宽,而各项指标专业统计人员少、范围大、准确性低,致使农牧业统计工作成效差。

(五)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成效差。全市各县(区)共组织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512人,安排培训资金130万元,发放证书412人。其中,城关区安排培训资金61.5万元,培训205人,发放证书205人;堆龙德庆区安排培训资金6.5万元,培训100人,未发放培训证书;曲水县安排培训资金62万元,培训207人,发放证书207人;墨竹工卡县、当雄县、林周县、达孜区、尼木县、空港新区、柳梧新区因无专项经费,今年未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

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据统计部门反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9558元、增长13.1%,工资性收入3987元、增长29.1%,较去年提高16.6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3672元、增长0.2%;转移净收入1250元、增长1.7%;财产净收入649元、增长38.4%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农牧民增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每月调度,截至目前,已召开增收工作调度会共计9次,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协作、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促进增收工作全面部署和具体落实。市、县两级增收办人员配备进一步充实完善,“五级书记”抓增收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增收工作实施方案更加细化,工作任务更加明确。2019年,预计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37元,有望实现增长13%的年初目标。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20191118

责任编辑: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

昵称

稿件评价

  • 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2.好名特为学问之累
  • 3.又学到了
  • 4.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 5.游手好闲的学习并不比学习游手好闲好
  • 6.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