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旅发局

2019

11/29

18:27

来源:

拉萨市旅发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的情况报告

市委:

   2019年,全市旅游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在区旅发厅的大力支持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旅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旅游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继续增长,支柱产业优势更加明显。预计2019年市接待海内外游客22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0%。

一、2019年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坚定发展信心,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一是科学开展顶层设计。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城市为目标,编制出台《拉萨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拉萨市自驾游营地总体规划概念方案》等规划,确定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和产业发展模式。二是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强化政府领导、市场主导、城乡发力的产业发展机制,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创建的合力。城关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当雄县、达孜区等区县正对标对表加快创建进程。三是深化创建成果运用。深化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开展全市“十四五”旅游规划专题研究,委托北京京师天成旅游规划公司开展旅游资源普查,为下一步全域旅游建设奠定基础。

(二)突出发展重点,着力夯实产业基础

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急需、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急需、产业链条补齐急需的要求,2019年旅游产业重点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26.6799亿元,已完成投资13.5236亿元。为加快打造“拉北环线”精品线路,全市共投入1.5亿元用于沿线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0.8亿元投资。利用援藏资金建成的拉萨市智慧旅游一期项目投入使用,并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就“智慧拉萨”中的“智慧旅游”平台作了进一步的沟通,为全面提升拉萨智慧旅游水平做好前期工作。随着这一批旅游项目的建成投运,我市的旅游产品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三)全力培育业态,推进旅游富民增收

一是大力打造乡村旅游产品。“拉萨乃仓”“好客藏家”“德吉藏家”等品牌民宿,达东村、秀色才纳、叶巴、行者黑帐篷等乡村旅游产品已经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达东村被评为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以及全国“最美乡村”,尼木县卡如村、当雄县巴嘎村、达孜区白纳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培训。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以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带头人为重点,开展旅游岗位技能培训和乡村旅游经营培训。三是大力促进乡村旅游富民。今年1—9月,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27.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67亿元,同比增长26.77%和30.79%。

(四)倾力拓展市场,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按照2019年全年宣传促销计划,进一步强化了旅游宣传,提高了宣传促销实效。一是继续扩展重要旅游客源市场,积极参加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博览会、海峡旅游博览会,加强对拉萨旅游新产品新线路的宣传推介,巩固北京、南京、深圳和陕西的旅游客源市场。二是举办精品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提升旅游吸引力。成功举办拉北环线媒体探访活动、扎叶巴藏地生活探险活动、第五届“魅力拉萨”旅游摄影大赛、“拉萨巧手”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老干部游拉北环线”等系列活动。加大拉萨地标、世界遗产布达拉宫的宣传推广,展现拉萨新发展新变化。三是加强在区内外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启动了“抖音拉萨城市美好生活节”活动,把拉萨的旅游资源与今日头条及其公司产品矩阵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多层次挖掘拉萨的特有文化、人文地理、民族特色、自然生态景观,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拉萨,走进拉萨。四是积极做好2019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拉萨段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全力做好赛道沿线的旅游宣传展板、道旗、旅游宣传广告等的布置和投放工作,做好赛事的跟踪报道工作,借赛事平台宣传拉萨的精品旅游景区。五是积极做好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赛。作为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的承办单位之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跳出赛事看赛事、跳出赛事办赛事、站在全局做赛事”的要求,我局与拉萨市体育局、文化局共同携手,密切合作,既为大家展现出了高原赛事的精彩,也在赛事以外,向区内外朋友展示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高原旅游产品。

(五)竭力优化环境,促进市场监管规范化

1、扎实开展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时成立旅游市场整治领导机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和计划,召开旅游行业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会,签订扫黑除恶责任书共计900余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为加强对拉萨市旅游购物场所的监督管理,提高购物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拉萨市旅游购物场所经营规范(试行)》,并下发驻市各购物场所。联合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旅游市场开展拉网式检查,整治旅游市场乱象。1至9月,共开展联合执法169次,出动执法人员419人次,检查旅行社459家次、A级景区(点)46家次、星级宾馆(饭店)79家次、旅游购物店82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做出行政处罚4起,处罚共计14000元,暂扣导游证53个,摸排核查5起扫黑除恶线索。

3、拓宽畅通渠道,强化线索排查。2019年1月至9月,我局共受理有效投诉385起,办结量385起,结案率100%,挽回游客经济损失433665元。1-9月份期间,共发布330条信息,信息总浏览量为230584次,拉萨市旅发局微信公众号“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目前粉丝数为29985。

4、强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与各县(区)、驻市旅游企业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自3月1日起,全覆盖拉网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同时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76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景区(点)安全管理、星级宾馆(饭店),加强对旅游企业食品卫生和工程施工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旅游企业在宇拓路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发放旅游宣传资料5000余份。

(六)强化机关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治藏方略、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到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截至目前,共组织支部集中学习25次。学习篇目达66篇。专门印发了《拉萨市旅游发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纪律》。二是加强惩治腐败责任,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根据科室职责转变及人员调整,深入排查梳理各项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防控措施,堵塞各种风险漏洞,及时公开公示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实现预防腐败关口前移。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回潮。局党组坚持在每逢假日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强调各项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结合拉萨旅游市场发展实际,旅游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旅游基础设施有待继续提升,由于资金短缺,自驾车营地建设、智慧景区建设等较内地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产业融合深度有待继续加强,旅游与制造业、加工业等融合力度不够,旅游纪念品本地生产设计工作还有待提升。三是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不足,整治成效反弹较明显。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市全域旅游发展上台阶的一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旅游产业经济,发展优质旅游。力争2020年全市游客接待量增长15%,旅游收入增长20%。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集发展合力,助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2020年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入全面攻关期,认真落实以县区为创建主体的要求,按照国家创建工作导则、创建验收标准、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对标工作,着力查找和审视创建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召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大会,以问题和短板为导向,制定工作方案,调动县区部门积极性、主动性,力促县区同步推进,协同发展,全面完成创建任务。

(二)强化创新发展,做强全域旅游引擎

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用新思想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力争培育新的旅游吸引点,持续提升吸引力,促进旅游经济再增长。一是组织编制《拉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和《拉萨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2020--2025)。二是以强化核心景区提质增效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纳木错景区、吞巴景区、琼穆岗日景区等景区建设。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力争给游客带来新印象、新体验。三是以强化重点景区、饭店创建升级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制定《拉萨市旅游景区服务标准》《拉萨市旅游住宿设施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各A级景区(点)、星级宾馆(饭店)各项配套服务设施规范,强化细节提升。开展大范围、全覆盖的星级、A级复核工作,严格执行未达标企业清退机制,以标准化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三)突出项目建设,做实全域旅游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产业项目,推进拉萨旅游硬件和软件的提档升级,营造更加良好的旅游环境。一是完成16个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投资1.6亿元,全力提升“拉北环线”旅游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二是加快全市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完成2019年6个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续建工作。统筹做好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重点产业项目。三是完成2020年本级产业资金项目。包括乡村重点村打造项目、公共服务体系策划等工作。

(四)立足产业融合,做特全域旅游产品

我们将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先导作用,推动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旅游产业与净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挖掘打造集农业观赏、产品加工、产品体验和销售为一体的农旅产业链条,鼓励净土健康旅游产品销售中心的建设发展,激发传统农业发展活力。二是旅游产业与工业园区融合发展,鼓励和欢迎国内知名高校、文创设计公司与拉萨本地工业园区合作,共建“产学研”文创基地,将民族特色文化元素与时代生活紧密结合,推出一批上档次、接地气的文创产品和网红产品,实现旅游纪念品设计开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本地化,激发制造业发展活力。三是旅游产业与体育、文化等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继续举办好拉萨半程马拉松、纳木措徒步大会等体育赛事,继续丰富旅游演艺的内容和表演形式,继续支持自驾车营地、低空飞行、探险漂流等奢野项目引进,丰富拉萨“健康之旅”的内涵,将拉萨打造成游客修身养性、净化心灵、检视身体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四是加强资源整合。把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脱贫攻坚等战略部署工作结合起来,以促进农牧民增收、提升农村环境、提高农业效益为导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设计乡村旅游统计规则,全面反映乡村旅游促进拉动作用。因地制宜联合各县区打造1-2个乡村旅旅游重点景区,发展一批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休闲农庄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度假产品。

(五)加强宣传推广,做活全域旅游市场

按照“政府做形象,企业做市场”的原则,建立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机制。2020年把对外宣传作为宣传促销战略重点,进一步强化旅游宣传,提高宣传促销实效。一是根据2020年促销方案,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二是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提高拉萨知名度。三是做好精品景区的宣传推介工作。四是扩大旅游媒体广告宣传力度。五是创新做好拉萨礼物、拉萨巧手、摄影大赛等工作。六是做好旅游援藏工作。在2019年旅游援藏工作初显成效的基础上,按照《“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西藏旅游推介活动》的工作要求,2020年,我局将积极和援藏省市对接,将游客援藏工作落到实处。七是做好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合作交流。

(六)加强监管力度,做优全域旅游环境

强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创新,深入开展全市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整顿和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力争检查范围覆盖全市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导游等涉旅企业,规范我市旅游市场秩序。二是理顺旅行社监管机制。旅行社注册、审批权限都在自治区旅发厅,但全区95%以上的旅行社注册地都在我市,审批、监管权责不统一,造成旅行社监管体制机制不理顺。逐步推行旅行社从许可审批到登记备案的转变,最大限度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旅行社“依法管理、规范经营、良性竞争、优胜劣汰、健康发展”的崭新局面。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企业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加强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举办第二届“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大赛”,积极营造“干中学、学中干”的旅游技能氛围,树立旅游行业服务标杆,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五是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旅游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特此报告。

                        中共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党组

                            2019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旅发委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