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科技局

2019

11/29

19:35

来源:

拉萨市科技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拉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2019年度考核总结

   2019年,拉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分管领导的悉心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考核总结如下:

   一、通过实施培训项目,助推全市科技系统人才培育工作

(一)认真实施2018年度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培训项目。

项目严格按照任务书的计划指标进行有效实施,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把控相关经费,完成了所有任务指标,已使用经费近44万元,累计培训时间30天,人数40名,使用率达到近97%,已达到任务指标数量及效益。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1、组织30名科技特派员,完成了为期15天的区内培训。该培训主要针对各县(区)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农业经济产业化发展特点,开展了瓜果蔬菜、食用菌等新品种的引进和标准化示范种植及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营销知识以及藏鸡、藏猪、牦牛等标准化科学示范养殖及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科技特派员的文化知识水平和生产生活技能。

2、选派10名优秀科技特派员到江苏常州开展了为期15天的培训交流,有效加强交流合作,开拓我市优秀科技特派员视野,促进拉萨市农牧民科技特派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3、完成了藏语版《种养殖技术辅导教材》,译配内容总量为8张光碟,其中四张为种植篇,另四张为养殖篇,每张碟为60分钟,共计480分钟。同时每张碟刻录45张,共刻录360张,供培训教学及科学普及使用,提升培训层次、内容和形式,拓宽带动面。

4、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农牧民科技特派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及服务“三农”的能力,增强科技特派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认真谋划并再次争取实施2019年拉萨市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培训项目,该将投入35万元,进一步提升50名科技特派员的生产生活技能,不断壮大我市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二)认真实施《本地科技服务人力资源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该项目为2018年度拉萨市重点科技计划,包括“技术转移专员培训”、“双创咨询指导专业人才培训”、“培训讲师实务课程培训”三项任务,计划投入经费71万元。按照项目任务书计划安排已完成全部工作任务,使用资金近69万元,累计培训时间22天,参训人数共计92人,使用率约为97%,已达到任务指标数量及效益。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1、积极与常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沟通联系,在江苏省常州市合作组织开展了技术转移专员培训。该次培训参训人员为全市科技系统技术转移相关人员16人,培训期限共计11天,培训内容包括包括“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与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分享、江苏省跨国技术转移政策与实践、常州大学技术转移模式及案例分析、知识产权专题以及考察苏州牛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考察江苏省技术转移交易市场等,所有参训人员都获得相关结业证书。

2、依托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在拉萨成功举办了拉萨市创新创业咨询指导专业人才培训班。主要培训对象为拉萨市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管理人员、院校“双创”辅导人员和其他指导双创工作相关人员等共计60人(实际参训人员达为65人)。培训班为期6天,专门邀请了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6位江苏省内知名孵化器负责人来现场开展教学辅导。培训内容按照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定的培训大纲和教学内容制订,结合孵化器最新的政策法规、建设与运营、服务体系等主题,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知识进行全面培训。本次培训班既是一场创新创业咨询指导人才培训会,也是一场创业孵化与创新发展研讨交流会,更是一场科技创业与企业孵化培育知识的教学课堂。对参训人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拓宽思路与能力提升的平台,参训人员还可获得中国技术协会颁发的技能培训证书,受益匪浅。

3、依托深圳市力合教育有限公司,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组织举办“培训讲师实务课程培训”。参训人员有我市科技系统骨干11名,为期5天。培训有幸邀请到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院长助理、力合商学院执行院长罗薇等领导。不仅呼吸到了充足的氧气,更能汲取了改革开放的养分。培训会上既学习了《课程设计与开发》、《PPT精美制作和完美内容呈现》等理论知识,又组织参观学习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展厅,深入探讨了新的历史阶段产学研新的发展思路;在柔宇科技展厅现场学习柔宇科技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经验;参观“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展”,了解学习深圳以及珠三角地区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的发展与经验等。

二、积极做好载体运营工作,助推我市双创事业有序发展

(一)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运营补贴资金保证载体正常运营。

为积极做好并保证我中心目前运营管理的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和拉萨科技孵化器暨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器)的正常运营,更好更多地为孵化企业提供有效服务,积极开展了保障经费相关工作。一是按照《关于开展自治区级双创载体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在工作中高度重视,熟悉相关政策,积极争取有关政府扶持资金,七月份拉萨市科技众创空间,成功申请到了自治区双创平台一次性建设扶持资金300万元,极大地解决了空间运营的经费压力;同时还根据拉萨市经信局《关于组织市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申报补贴资金的通知》要求,积极申请了众创空间运营补贴资金60余万元(经费正在审核中,未正式大达批复),以保证其空间正常营运。二是在局领导的帮助指导和规财科等有关科室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了科技孵化器2019年度运营工作经费220余万元,保证了其正常的运营管理。另外,积极做好拉萨科技孵化器为市级创新创业中心的申请工作。三是积极向区科技厅申请并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孵化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落实资金50万元。该项的成功实施将有效提升拉萨科技众创空间的孵化服务能力,解决部分空间运营管理的资金压力。 

(二)不断完善载体服务机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各类孵化服务活动。

1、为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积极做好完善内部管理工作。“打铁必须自硬”,一是经常性地完善两个载体内部人事制度、服务流程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找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发展瓶颈,完善企业入驻标准、孵化标准、毕业标准、清退标准与程序,以及创业导师的聘任、服务清单与台账的建立等。二是抓住各类培训等相关活动,有目的性培养培训载体服务团队。如选派管理服务人员参加(年内先后派遣参加16人次)区市两级各类相关“双创”政策及业务服务能力培训,增强学习意识,拓宽视野,保证服务人员有效服务企业。二是争取援藏经费,从江苏邀请两位孵化器运营管理专家,面对面为载体管理团队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江苏等内地相关城市创新创业载体运营管理模式,并对症研究两个载体目前存在的问题。

2、积极开展各类孵化服务活动。一年来引导组织入驻企业参加市内各类培训等活动10次以上,组织企业各类创业培训、企业管理,短板知识培训等近20次活动,参训人数达近300人,受益企业100余家。一是引导和组织入驻企业参加2019年第二届西藏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高校毕业生创业通关营、人才招聘会、融资对接会等活动,竭力帮助入驻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二是为加强和提高入驻企业及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邀请西藏政安防火知识咨询中心专家,分两期为两个载体入驻企业组织开展了以“关注消防安全你我”为专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两期参训人数达60人。三是合理安排西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争取的相关经费,在载体内建设知识产权服务站,为企业开展了一期知识产权培训,参训人数达80人,为入驻企业送产权知识,提高他们产权保护意识。三是抓住市委组织部开展的“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组织企业开展专家讲座(题目: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参与单位有市委金融财经办、“双创”办、科技局等单位负责人及3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载体入驻企业负责人等共计70人。另外,组织15家载体入驻企业负责人与专家的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在此期间还与西藏大学财经学院领导进行科技金融人才培养交流。四是集中精兵强将,先后走进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拉萨师范专科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市第一、二职业技术学校等六所高(职)院校,开展了8场“创业、就业”相关政策宣传、咨询以及“双创”载体功能和服务介绍活动。向大学生发放了“西藏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申请流程、市场就业补贴申请流程”等相关政策宣传资料6种近5000份,为近300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了提供了现场“精准”咨询服务,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五是充分利用科技众创空间建设的创客工坊,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小小造物家”活动,通过评比,奖励科普图书等方式,引导和激发青少年的创新创业热情。六是联合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局高新技术与成果科,在孵化器内开展拉萨市科技创新券首发仪式暨科技型企业培训会,受益企业代表人100余人。七是积极协调对接为大学生创业生活补贴申领与兑现工作,年内共为14名大学生申领与兑现生活补贴71490元。

三、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是人员少,特别是在编在岗人员少。生产力促进中心编制人员6人,但实际在编在岗人员只有一人,载体运营团队几乎为招聘的新人,工作经验少,能力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与发挥,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以及业务项目实施过程中总出现顾此失彼,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从而工作成效不显著。

二是因生产力促进中心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运营管理两个“双创”孵化载体,严重限制了载体运营工作的成效与发展前景。

三、有待大力提升载体运营服务团队的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载体内部管理服务机制,提高载体建设水平与持续运营能力。

四、有待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自身机构职能建设工作,明晰职能,发挥部门应有的中介服务工作。

                  拉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2019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科技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