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科技局

2019

11/29

19:39

来源:

拉萨市科技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科技局2019年度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自评报告

2019年,拉萨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和担当进取的作风,大力践行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了新形势新时代下的新突破,开创了科技工作崭新的局面现根据《拉萨市2019年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办法》,将本年度工作自评如下:

一、工作亮点

1.不忘初心抓党建,全局作风优良干劲十足。一是抓团结。局党组始终把“民团结”作为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的基石来巩固,打造了一个同心同德、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领导班子,并以班子的团结带动了全局的团结。二是廉政局党组始终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抓机关作风建设,使干部职工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帮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三是抓主题教育。在扎实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细做实了“开门纳谏”“领导谈业务”等自选动作。并切实做到了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全面规范了科技孵化器运营管理,解决了生物所实验设备问题,解决了心宇公司聘用员工问题和车辆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科技项目过程管理。四是抓干部。结合机构改革,科学合理完善了各科室职能职责,根据职级晋升要求,二级调研员晋升一级调研员1名,四级调研员晋升三级调研员1名,二级主任科员晋升一级主任科员3名,四级主任科员晋升三级主任科员3名,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围绕中心抓发展,城市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拟投入2000万元支持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建立创新平台、开展重大项目研发,目前已完成形式审查、现场查看、专家评审工作,待公示后报财政审批,立项下达。二是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新认定14家高新技术企业,拟对每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50万元,我局将对2016年-2017年新认定的13家企业奖励650万元。三是基础薄弱地区创新型城市建设路径研究项目通过验收。2019年11月7日,我市承担的国家重点软科学研究《基础薄弱地区创新型城市建设路径研究》项目通过了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验收。四是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拉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完成了对拉萨市第三、四批认定备案的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授牌和奖励资金发放工作,发放奖励资金31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科技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91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市级双创中心15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9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家。

3.服务大局抓扶贫,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今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紧盯精准扶贫中的重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整合各项涉农资金1181万元,重点实施尼木县续迈乡霍德村半舍饲绵羊养殖科技扶贫技术集成示范等15个农业科技项目,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带动贫困户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效果显著;依托全市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145名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形成产学研紧密合作、关键技术引领突破、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拉萨市牦牛、饲草、食用菌、藏鸡等行业取得了引领性、突破性、示范性进展;全市范围内选派农牧民科技特派员627名和“三区”科技人才92名,通过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构建新型经营管理模式、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联系农牧民、带头建立或参与企业和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推广技术项目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效果明显。在生物科研基地引入了智慧农业技术,建成具有高原特色的智慧农业工作站,实现了农业的智能控制、精细管理和科学种植,达到农产品的高产、高效、优质的目标,为现代农业转型和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4.把脉症结抓科普,宗教消极影响快速淡化。宗教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症结所在,我局将科学普及当成是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的长远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今年投入122万元资金在拉萨市8县(区)建设22个行政村科普e站,3个乡村科普活动站,对5个农村中学科技馆进行创新升级;投入94.5万元完成拉萨市科技局宗角禄康科普长廊项目建设;投入30万元开通《今日科普》电视栏目;为全市223个行政村配送藏汉双语“科普盒子”、有力的解决了基层一线农牧民群众获取藏文版科普知识设备问题;举办首届拉萨市“科普嘉年华”活动,向公众展现最为时尚新颖的科普秀;举办了拉萨市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并获得了“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和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颁发集体和个人的荣誉证书;全年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受益人2.5万余人次,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了全区平均水平,自评为3.8%。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科普宣传阵地建设,极大地淡化了宗教对农牧民群众、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消极影响,为全市上下崇尚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5.转变职能抓服务,科技软实力不断提升一是组织科技特派员培训,进一步提升科技特派员的文化知识水平和生产生活技能。二是开展技术转移专员培训。通过多层次、针对性培训,为我市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三是组织开展拉萨市创新创业咨询指导专业人才培训班。不断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及创业者提供更加专业优质化的服务,65名参训人员将获得中国技术协会颁发的技能培训证书。四是组织开展培训讲师实务课程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科技系统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全市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推进较差工作

1.由于与统计部门沟通不足,科技数据统计工作有所欠缺。

2.对卫生与健康工作重视不够,与“健康拉萨”建设工作要求有差距。

3.我局积极征集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项目,但没有主体申报。整体食品安全工作与市委市政府要求有差距。

4.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5.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引导培育力度不够。

拉萨市科学技术局

⠁9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科技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