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开放

2020

08/04

10:09

来源:

市统计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上半年拉萨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1-6月,全市上下不断强化“六稳”、“六保”工作措施,消费复苏步伐持续加快。今年前六个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2亿元,同比下降12.9%,比一季度降幅收窄6.8个百分点。

一、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乡村消费市场比城镇活跃。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乡村消费增长优于城镇。1-6月全市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6.1亿元,同比下降15.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9个百分点;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0.1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2.7个百分点。

(二)零售市场仍占主导地位。上半年,全市实现商品零售额143.3亿元,同比下降9.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实现零售额12.9亿元,同比下降39.7%,降幅比一季度扩大9.2个百分点;低于商品零售30.5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仍是消费品市场的主体,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91.7%。

(三)餐饮业消费复苏比住宿业快。1-6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实现营业额1.2亿元,同比下降4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0.54亿元,同比下降20.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4个百分点。

(四)居民生活必需品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来看,1-6月,以日用品类、医药类、计算机及其他配套产品类、蔬菜类、肉禽蛋类和饮料类为代表的居民生活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40.7%、92.2%、55.1%、35%、9.5%和52.1%。

(五)汽车消费逐月走强。随着企业复商复市复苏的加速,汽车销售企业6月份加大各种促销力度,释放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对汽车消费刺激作用较大,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速加快。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21.2亿元,同比增长33.1%,比上个月增速加快2.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增速加快42.8个百分点。

(六)多数县区消费市场逐月好转。上半年,十一个县区中虽然大部分县区增速呈下降态势,但我市城关区、曲水县、堆龙德庆区、柳梧新区等四个县区的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已转正。

(七)提质改善类商品消费普遍低迷。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来看,1-6月,以水产品、穿着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类、石油制品类为代表的提质改善类商品消费复苏缓慢,同比分别下降32.9%、25.5%、15.1%、31.3%、11.2%、21.8%。

二、存在的问题

(一)住宿、餐饮业复苏缓慢。由于疫情的影响拉萨旅游业复苏相对缓慢对住宿和餐饮业的影响巨大,复商复市初期,虽然住宿和餐饮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恢复,但营业情况很不乐观。半年来,我市住宿和餐饮业均呈两位数下滑趋势。

(二)乡村市场发展仍不充分。虽然近年来随着各项优惠政策的不断推进农牧民收入不断增长,但农牧民消费观念仍显落后,再加上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发展相对不完善,商品销售体系仍不健全,从而限制了农牧区居民的消费潜能的释放。

三、建议和对策

(一)挖掘全市消费市场潜力。采取兴办供销社、鼓励小型物流实体发展等措施,让农牧区群众在家门能消费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大力推动本地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和支持农村企业、合作社借船出海,拓展农牧区特色产品外销渠道。

(二)加大相关行业发展的扶持和引导。高度关注住宿业复市进程,在金融信贷、培训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企业需求焦点上给予更加精准的政策扶持。同时,引导住宿业主动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为疫情后住宿业转型升级探路。

(三)加快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加大各级政府推动旅游市场复苏政策宣传,提振市场信心;加大财政扶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落实防疫抗疫工作措施,为游客提供优质便捷的监测、报告、管理服务;提高旅游设施管护水平,创造舒适的良好旅游环境等,全力助推我市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责任编辑:格桑玉珍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