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开放

2020

10/09

10:21

来源:

市统计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1-8月拉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随着拉萨促消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餐饮市场逐步升温,拉萨消费品市场延续恢复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总体情况

1-8月,拉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56亿元,同比下降10.5%,降幅较1-7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66.05亿元,同比下降0.5%,降幅较上月持平。


图  1-8月社零总额、限上零售额增速对比图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0.8%,降幅较1-7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8.5%。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下降9.2%;餐饮收入下降22.5%,降幅分别较1-7月份收窄0.8个和6.3个百分点。

二、限额以上主要消费品特点

(一)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保持增长

1-8月,拉萨市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同比增长6.1%,其中,蔬菜类、肉禽蛋类、干鲜果品类商品快速增长,分别增长56.7%、27.6%、25.3%,肉禽蛋类商品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增长1.6个百分点。

(二)石油及制品类降幅仍呈下降态势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和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影响,区内油价随之降低,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仍呈下降态势。 1-8月,拉萨市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6.7%,降幅比1-7月扩大3.6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消费品市场趋势判断及建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各项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前期压抑的部分消费将逐步释放,消费品市场将延续回暖势头。

下一步,为继续做好消费领域提质扩容,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努力破除促进消费增长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一方面,继续加强“万达广场”等企业的新业态、新商业的积极入库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稳就业、保增收保民生,提高我市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的复苏,推动线上线下整合发展,鼓励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进牧区,拓展农牧区消费,推动消费回升。

责任编辑:格桑玉珍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