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社会万象

2020

12/11

12:2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惊险!液化石油气罐车侧翻化险为夷!拉萨消防紧急处置

12月初,在109国道当雄县羊八井镇往拉萨方向5公里处,一辆装载约26吨液化石油气的气罐车发生侧翻。若罐体破损产生泄露发生爆炸,其威力约等于39TNT,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立即出动625人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经侦察发现,现场为液化石油气罐车在行驶中因路面湿滑发生侧翻。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调集大型机械救援车辆,对路过车辆和行人进行紧急疏散。同时,在事故车辆上风方向500米、下风方向1500米处划定警戒区域。交警部门对事发路段主要进出口进行临时封闭,供电部门切断了周边电源。协调联动单位共同处置。

消防队员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铺设水带线路,架设水炮对现场空气进行稀释,做好现场监护,并对事故车辆进行检测。随后救援人员调来重型起重吊车,成功将罐体起吊,及时缓解交通压力。最后,消防人员对气罐车和罐体再次检测,确保罐体安全。整个处置过程,消防救援人员全程监护,安全倒罐,成功处置险情。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赵九洲告诉记者:“拉萨消防每年都会处理多起槽车侧翻事故,尤其是到了冬季,槽车事故呈频发高发的态势。在此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行车途中注意行车安全,如遇此类事故,及时向119消防救援报警,同时远离此类超车事故点,严禁明火。”

据悉,这一情况,与今年613日发生在浙江温岭液化石油气罐车爆炸的威力相当。如发生液体、气体泄漏,极易造成燃烧和爆炸。对此,记者采访了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拉萨天然气站技术人员刘永寿,他说:“槽车在运输过程中,如果发生泄漏,天然气达到一定密度范围可能会导致着火爆炸。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持续对槽车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例如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第一时间如何处理。我们也会在车上配备应急堵漏工具,可以在泄露的时候第一时间进行抢险工作。”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