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社会万象

2020

11/16

11:09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展现农业发展成果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我市新型职业化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五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科学谋篇布局,立足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扶持农牧业发展,特别是着力推进净土健康产业,着力推进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农牧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随着智慧农业的落地推广,越来越多新型职业化农民不断凝聚起引领农业新浪潮力量,发挥着乡村振兴生力军作用。2015年至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3.38亿元提高到37.09亿元,年均增长12.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378元增加到16216元,年均增长11.80%

达孜区唐嘎乡泰成净土健康奶牛养殖基地自201610月成立以来,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特色奶牛业发展的需要,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总体要求,将其建设成集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环保型为一体的综合性奶牛、牦牛养殖基地,实现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

“目前,基地共有牦牛2200多头,育肥与自繁自育各占一半;有奶牛420多头,每天牛奶产值约两吨,市场上价格是每公斤6元钱。”泰成乳业马厂长告诉记者,“自泰成乳业成立以来,先后吸纳了40名当地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在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沿着宽敞平坦的乡村道路,记者来到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农村经济合作社。据了解,合作社运行近10年来,目前有温室大棚476栋,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种植多品种蔬菜。记者走进村民格桑卓嘎家的大棚,她正忙着给西葫芦疏叶,一人高的西葫芦秧上挂了满满的果实,一片嫩绿中掩映着格桑卓嘎和同伴们的身影。格桑卓嘎告诉记者,他们村里几乎每户村民都有自己的温室大棚,她家有3个温室大棚,一个大棚一年可以种三季,每季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她觉得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甜。

记者在离合作社不远的城关区智昭净土农业科技示范中心叶菜厅内看到,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种植空间,通过无土栽培技术种满了芹菜、辣椒,自然资源与现代农业技术在这里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科技示范基地里种植了水培、无土栽培、盆栽等蔬菜,长势良好。我们一般在蔬菜采摘以后就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才送到市场上销售,销售量一直很好。”叶菜厅技术人员夏女士说。

据了解,城关区智昭净土农业科技示范中心是一座占地面积24000平方米的联动智能温室,通过现代化农业设施技术成果,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示范中心智能温室分为智昭净土农业科技厅、叶菜厅、盆景园、花卉园等10个区域,有水果、蔬菜、花卉等500余个品种。高科技的运用,使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学到技术、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拉萨融媒记者:索朗曲珍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