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国资委

2019

09/04

18:13

来源:

拉萨市国资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1-8月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企业整合重组。一是净土产业集团在工商已完成更名登记。8月初市委已研究通过净土集团组建方案,集团整合工作按照市委要求逐步推进二是规范理顺拉萨交通产业集团经营管理体制,根据市委常委办的要求,我委于79日上报《拉萨市旅游客运有关事项的建议》,提出按“同质同板块”归集,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整合拉萨市旅游车辆运输资源,做强做大拉萨市旅游车辆运输板块的建议:将隶属于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旅游车运输板块以及其他企业涉及到的同质板块全部人员、资产、负债划转到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隶属于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酒店、旅行社板块以及其他企业涉及到的同质板块全部人员、资产、负债划转到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这样可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和统一调度,避免市场竞争造成的运价不一的情况,保证驾驶员队伍的稳定。待市委研究后,我委再组织实施。

(二)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根据国务院、自治区国资委的相关意见,初步梳理了《拉萨市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的制定思路。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拉萨市国有企业实际提出了坚持总体目标、开展调查研究、分类实施约束、推进市场运作、深化改革发展、加强投资监管等工作思路,下一步将开展细化,以确保拉萨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持续可控。《拉萨市国有企业分类划级管理试行办法》已通过市委研究通过,现正在按程序审签。

(三)推进对口援助合作。一是加强京拉国企产业发展。市净土公司积极与央企、北京市开展对接合作,参加了429日在北京举办的世园会拉萨净土特色产品展销活动,参加了527日在北京举办的“京交会”进行产品展销活动并与北京高原优品有限公司签订了1600万的合作意向协议,持续推进拉萨净土产品在北京市场开展“拉萨净土周”主题宣传推进活动。同时,拉萨市净土公司还积极寻求与央企合作,力争净土公司的产品能够进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渠道,目前已起草完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对接推进与国家铁路集团10-20万吨/年的大昭圣泉矿泉水销售事项。持续推进与北京合作运营体育场馆事宜,目前市体育局已初步形成合作的倾向性意向,待下一步寻找时机与北京开展对接。二是加强苏拉沟通交流。为扎实做好江苏国资系统组团式援藏工作,推动苏拉两地国资国企对接交流,提升我市国资国企工作水平,717日—25日,江苏省援藏副总指挥、拉萨市张文浩副市长率市国资委、经信局、交通产业集团、净土产业集团赴江苏省国资委及江苏国信集团、交通控股集团、农垦集团、东部机场集团、金陵饭店集团在产业援藏、市场开拓、经营管理、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的探讨与学习。并达成了人员培训、交流挂职、经营管理、智力援藏、产业帮扶、企业合作等方面的共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从企业运营层面。存在经营模式较传统、总量规模偏弱小、企业盈利能力差、投融资机制亟待优化、是资本化运作观念不强、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从国资监管层面。存在国企定位和行业分布不够合理、国企战略性规划工作滞后、职能转变与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健全、产权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国企重组。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尽快贯彻落实和完成净土公司组建集团工作。二是加强国资监管。细化落实《拉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尽快梳理并公布出资企业重要子企业名录。尽快研究制定《拉萨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拉萨市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等国资监管办法。三是推进京拉、苏拉合作。继续推进跟踪净土、城投等市属国有企业与北京国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经营合作,尤其是推进拉萨与北京国企达成的深度合作事项。积极推进市政府张文浩副市长带队赴江苏省国资委及有关国有企业学习拜访时达成有关事项。四是注重资本市场。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合理控制风险与成本的前提下,支持城投等有条件的市属企业利用债券市场,发行企业债券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流动性,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责任编辑:拉萨市国资委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