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广电局

2019

11/29

16:39

来源:

拉萨市广电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从无到有 拉萨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能力成绩喜人

50年代,拉萨有线广播站每周播音仅三次,节目内容主要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时事政治、卫生常识等,由于录音条件有限,全部采用藏语直播。60年代末到70年代,拉萨有线广播节目不断调整节目内容,增加栏目,改进藏汉两种语言进行轮流播音。每天除了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之外,还自办《拉萨新闻》、《国际国内新闻》、《科技知识》以及文艺节目等。2005年,拉萨人民广播电台试播以来,节目以新闻、文艺、综合为主,全天播出时间4小时。在转播中央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全区新闻联播》节目之外,还自办了《快乐飞扬》、《拉萨新闻(藏、汉语)》、《音乐地带》等4个节目。2019年,拉萨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日播出17小时,并开设《拉萨新闻》、《幸福拉萨》、《天籁之音》、《相约西藏》、《聚焦三农》、《电影回顾》、《嘻哈客栈》、《冈拉梅朵》、《生活百科》、《曲艺天地》10档藏语自办直播栏目;开设《新闻快报》、《都市导航》、《乐在味中》、《你的故事我的歌》、《拉萨说》、《圣地音符》6档汉语自办直播栏目。

拉萨电视台建台初期,主要是转播中央电视台第一套《新闻联播》及中央二套节目和西藏电视台新闻节目,随后逐渐开设了少量自办栏目,如《拉萨新闻》、《节目预告》等。1987年之后拉萨电视台的节目日益丰富,年播出新闻数千条,拍摄了专题片13部,制作电视剧2部,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1994年拉萨电视台开办时政新闻《拉萨新闻》,1999年以来,拉萨电视台的各项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1999年初,自办栏目《生活时空》、《经广干线》、《警方热线》受到广大观众的普遍好评。2002年来拉萨电视台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台优势,把新闻报道的立足点放在加大拉萨市新闻报道力度上,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工作的时政宣传报道任务,同时及时转播和报道了国家、自治区的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等。2003年开办民生类新闻节目《新闻现场》,20041月,开办访谈类节目《零距离》,20065月开办少儿类栏目《格桑梅朵》。2014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市领导的指示精神,拉萨市广播电视台对电视《零距离》栏目和广播电台所有节目进行了整体改版,新增了3档广播直播节目和电视《晚间新闻》,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对文化旅游频道进行全面改版的指示精神,大胆创新、整合资源、全新改版,内外联动,5档自办栏目于201711日全新亮相,频道整体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拉萨市广播电视台制播了《拉萨欢歌》、《圣城和韵》、《幸福新年》等几十台优秀电视文艺晚会,并以藏语频道上直播卫星定向覆盖拉萨播出为契机,加大藏语节目创作传播力度,民族语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稳步提升,自主译制剧从无到有,广播电视节目创作取得新突破,广播电视文艺创作和译制水平得到提升。译制播出了《延安锄奸》等多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藏语影视剧和栏目,自主译制的广播剧纪录片《第三极》在全国藏语广播电视节目评析会上荣获纪录片纪录片译制类一等奖,录制的长篇广播剧《绿松石》,在全国藏语广播节目评析会上荣获广播剧创作一等奖,由拉萨市广播电视台选送的林周县春堆乡40名农牧民群众表演的劳动舞蹈《阿谐》,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决赛上,荣获群文类金奖。此外,拉萨广播电视台还加强跨区域合作。2018年,拉萨广播电视台引进利用中国公共电视新闻网(CPTN)平台,加强与各省会电视台的新闻内容协作,挖掘海量新闻资讯;引进优秀电视剧,大幅提升了星光剧场的可视性;加入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剧盟平台,汇聚强大宣传合力。

责任编辑:拉萨市广电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