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扶贫办

2019

11/29

16:48

来源:

拉萨市扶贫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健康扶贫沐春风 造福百姓率先行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拉萨市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这个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强基础、找差距、补短板,让全市贫困群众逐渐走上了一条“健康致富之路”。

强基固本,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基层卫生室医疗设备弱、卫生条件差、药品不全、医生配备力量不足、部分村卫生室条件简陋,这些情况是众多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部分偏远地区就尤为突出。针对这一短板,拉萨市立足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建设“硬指标”和提升医生配置水平、医疗水平“软指标”,不断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设备配备的投入力度,全面固本强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县(区)级人民医院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乡镇卫生院53个,村卫生室192个,有基层医务人员1265人,已达到一乡一院、一村一室标准,乡(镇)医生平均达到10人以上、村医平均达到2人以上,农牧区医疗卫生服务圈切实形成。

强化保障,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让群众看得起病,特别是让贫困户看得起病,是最大的健康保障和民生保障。在推进医疗保障过程中,拉萨市认真落实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开展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农牧区群众在乡(镇)、县(区)、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报销分别达到90%85%70%,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此基础上增加5%防范了出现过度保障、不可持续的问题,又大幅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农牧区医疗制度经费由2016年的年人均435元增长到707.5元,并不断完善农牧民大病补充商业保险保障机制,建档立卡户参保率为100%,从源头上确保建档立卡人口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至目前,全市共为贫困群众25520人次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核销)医疗费2489.2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筑牢,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真正看得起病,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健康福祉。

分类救治,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采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分类救治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群、病情进行救治。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建立建档立卡户健康档案,结合贫困人口身体健康状况和病情,进行分门别类,全面推进小病不出乡、中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的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各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方面积极改善各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结合实际情况增设治疗新科目,将大病管理救治拓展为30种,新增儿童淋巴瘤、乳腺癌、肝癌等高原地区多发病、常见病另一方面,全面加强医务人才队伍建设,结合组团式医疗援藏,用走出去与引进来双管齐下的方式,与北京市、江苏省多个著名医院形成结对帮扶关系,选送医疗业务骨干多次参加区、市卫生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提升医务人员诊疗能力和水平。同时,常态化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技术人员下沉,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诊治,实现就近就便治得好病

防治并重,让贫困群众“少生病”。为让群众少生病、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全市家庭医生团队317个,家庭医生9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和服务率均达100%,所有家庭医生按照合约服务内容和规定服务次数,定期到签约户家中进行走访,对家庭成员进行身高、体重、血压等方面的健康体检,同时对身患慢性病的患者进行简单诊疗,提出注意事项和治疗建议,让群众能够全面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身体出现症状也能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此外,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经常性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各类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进行婚前检查、孕前检查、围产期保健、儿童营养改善、妇女常见病诊治、两癌筛查、包虫病筛查、高危贫困孕产妇救助、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预防接种、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从全方位、多层次降低群众生病率,真正让群众少生病,从源头上杜绝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拉萨市扶贫办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

昵称

稿件评价

  • 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2.好名特为学问之累
  • 3.又学到了
  • 4.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 5.游手好闲的学习并不比学习游手好闲好
  • 6.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