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扶贫办

2019

11/29

16:46

来源:

拉萨市扶贫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精准脱贫

柳梧乡达东村位于拉萨市西南方,距离拉萨市中心18公里,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230833人。达东村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但长期处于未开发状态,群众生活水平普遍偏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2186人。2016年,柳梧新区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立足达东村情,以深化扶贫项目开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为契机,认真规划实施了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保护改善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一、抓牢党建强车头

达东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精准扶贫工作融入党建促脱贫工作,以党建推动乡村旅游促进精准扶贫,以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强党建、活党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旅游同发展,与精准扶贫互促共进。从乡政府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配两委班子成员,选派4名乡干部下沉到达东村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业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先后5次宣传精准扶贫政策,通过算账对比,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大力开展“三个培养”工作,将30名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将17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用过能人带动,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的信心与能量,激发贫困群众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二、因地制宜找奔头

   达东村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聚焦城郊节假日休闲旅游,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农牧民参与的模式,组建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公司(达东村委会占股40%、柳梧城投占股15%、和美布达拉文化旅游公司占股45%),投资1.27亿元实施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通过对达东村村容村貌、水系湖泊、景观绿化、林卡酒店、庄园遗址进行改建、修复,并结合正在打造的拉萨首家高山滑雪场、真人CS、户外拓展基地、高原山地自行车赛道、自驾车房车营地、星空摄影、高原特色精油制作、藏式民俗婚纱摄影等特色项目在内的文化旅游服务功能,将达东村建设成为拉萨节假日旅游目的地、全国小康建设示范村、原生态藏家生活体验区,打造集城郊休闲观光与度假为一体的和谐美丽乡村。

三、共创和谐乐心头

达东村从景区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范服务等方面着手,努力共创和谐景区。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6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等诸多荣誉称号。一是按照景区管理条例,开展综合治理工程,加强景区资源保护,安全管理,开展文明使者进景区,倡导文明服务、文明旅游,创建了安全文明景区。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定期对宾馆酒店等旅游接待场所安全检查,保证无安全事故和食品质量事故发生,定期矛盾排查、噪音治理,营造了和谐旅游环境。三是规范服务、周到服务、热情服务,对游客诚实守信,及时解决了游客提出的问题,游客满意率达95%以上。四是规范商户的经营秩序,清理了村内的马路市场,促进规范集中经营。五是开展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结合双联户工作,以十星创建为载体,通过评选表彰文明乡村、文明小区、文明双联户等方式,加强了群众文明素质教育,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了文明旅游环境;六是开展旅游服务人员培训工程,建立健全了培训制度,定期开展旅游服务人培训,通过上岗培训等形式,提升了旅游服务人员综合素质。

四、全员参与享甜头

为促进达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传承并发扬传统民俗文化,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实施旅游扶贫项目,对墙体外观粉刷、改水改卫、贫困户旧房改造、主干道路提升、巷道池塘改造、周边环境治理、改造电压线路、新建活动场所、绿化亮化、打造藏家乐、自来水管道铺设到户等内容,实现6500余人次劳动力参与务工,使用当地农牧民拖拉机60余辆3600余次,大车40余辆1600余次,挖掘机、装载机161000余小时,实现务工收入170余万元,人均增收6400元,51183人贫困户整体实现脱贫。在项目后续运营管理过程中,通过提供保安、保洁、服务、行政后勤等岗位,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7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22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同时,依托旅游资源,在村委会的引导下,组织村民出租帐篷、提供餐饮、休憩等服务,农家乐经营模式,对本村及周边农副产品进行统一收购,集中销售。项目运营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55余万元,并通过年底分红有效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收入。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以自主经营为主,兴建旅游宾馆酒店,目前,全村有乡村酒店1家、藏家宴1家、农家乐2家、茶馆18家,日接待量可达120人次。引导和鼓励群众借助旅游资源优势,改造庭院,发展农家旅游接待,目前,建成农家乐5家,藏家接待小区2个。依据当地特产,围绕旅游餐桌,鼓励发展达东村当地特色产品,在游客休闲旅游之余,为游客提供达东酸奶、特色牦牛肉等特色产品,满足了游客的消费需求。2017年达东村开发建设千亩桃林,栽种雪桃4000棵、李子树800棵、梨树700棵、苹果树500棵、果树苗15000株推动乡村旅游的良好环境,20175月达东村打造拉萨首届桃花节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启动仪式,后期将正式对外销售特色农副产品,让游客们在观光的同时,借助特色产品平台销售产出品。达东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653元增长到2018年的13116元,收入增长近5倍,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14000元。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