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扶贫办

2019

11/29

16:47

来源:

拉萨市扶贫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卡如乡位于尼木县西南部,雅鲁藏布江畔,下辖2个村委会,由于乡域位置处于狭长沟壑,几年前,还是个因为交通不便、产品不好卖、信息进不来的贫困乡。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卡如乡紧紧抓住新形势发展机遇,依托紧邻318国道区位优势,以“核乡寻忆”民俗景区为突破点,大力发展沟域旅游产业,切实用绿水青山带动全乡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谋篇布局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物产资源和文化资源,卡如乡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合作社与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运营尼木县卡如沟·“核乡寻忆”民俗体验村项目,坚持传承、保护、发展的原则,将传统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了以百亩桃园、游客接待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和千年核桃树为内容的卡如村核乡寻忆沟域旅游休闲区,2018年,卡如村获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坚持以村民为中心,打造宜居乡村。项目首先对村容村貌和基础配套设施进行提升通过对项目地村民住房实行改房、改厕、改厨和整理环境三改一整,对生活环境的改造提升,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完善项目供给。项目定位为区域级旅游聚集点,不断完善项目配套,形成了以民俗接待区为先导、森林度假区为延展和驿站休闲区为重心的多层次文旅产品。坚持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为抓手,拓展农牧民增收渠道。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业+生态农业深度融合,改善区域产业结构,实现了卡如乡以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的成功转型,形成一二三产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格局。建立健全“公司+合作社+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村民可通过项目就业、销售农副产品和入股分红等多方式、多渠道稳定增收。

强化带贫,成效显著

项目分为2期建设,目前,完成投资6000万元,1期景区已投入运营,建筑面积达5452.23建设了卡如村核乡寻忆民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特色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停车场、平谷大桃种植基地、赤朗村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最孤独的咖啡屋等子项目,并完成14户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的搬迁安居工作。截至2018年底,累计接待游客近1万余人,实现收入179万元。2018年,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合作社就为59户社员分红资金58.4万元,户均年增收9898元,同时,带动13名当地群众在景区务工,每月工资2800元,带动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景区合作运营老阿妈青稞酒坊”“康布美朵休闲庭院,每年房租收入达2.4万元,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合作社参股、农牧民增收的产业扶贫模式,着力带动辖区群众增收致富。

持续发展,巩固成果

通过项目建设,卡如村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精神喵毛变新了、特色扶贫产业变强了2018年卡如乡全年经济总收入达3322.22万元,同比增长14.5%,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75.6元,景区辐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二期景区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实现运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景区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力争将“核乡寻忆”民俗景区打造成为拉萨市全域旅游的重要景点。待完全投入运营后,预计第一年可接待游客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余万元;在中后期,年均接待游客量可增至5-6万人,并逐步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千万,同时,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80-100名本地村民的就业,每年可带动劳动就业增收300万元,同时,还可辐射带动县域内农副产品销售,有效实现当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全力夯实产业振兴基础。

责任编辑:拉萨市扶贫办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

昵称

稿件评价

  • 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2.好名特为学问之累
  • 3.又学到了
  • 4.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 5.游手好闲的学习并不比学习游手好闲好
  • 6.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