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2021

01/22

10: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面对伤痛,我们必须更全力以赴

正在紧张施救的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传来让所有人都不想听到的消息:20日晚,井下一名被困人员伤势恶化,倒在了希望的门槛前……

时至今日,救援工作已经有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打通钻孔,准确找到了其中11名井下被困人员,并接通电话、输送给养。每一秒钟的坚持与努力都离胜利更近一步,此时倒下,更让人痛心和惋惜。

生命至上。为营救被困的22人,国内顶尖专家、顶尖设备云集一处;为再搏一分钟、一秒钟,多台钻机昼夜不停,救援人员冒着严寒24小时轮作,有的甚至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所有人都希望升井通道能尽快打通。

但救援面临的条件之复杂、难度之高也超出常人想象:穿越600多米的复杂地层,将钻孔精准打进宽仅3米的巷道,中途稍有偏差就可能前功尽弃。现场钻孔作业其实已经历多次打偏和纠偏,有两个钻孔因为“卡钻”而中途报废。打通两个二三十厘米孔径的钻孔已属不易,打通可供救生的70厘米级大孔径钻孔更是难上加难。修复主要升井通道回风井井筒,同样面临重重困难。爆炸就发生在井筒内,巨大的冲击波导致大量的钢筋、管线、机械等物品坠落、纠缠,堵塞井筒,作业面极小,人工清障耗时费力。

失去一个鲜活的生命让人悲痛,救援面临的危险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更让人揪心。透水、有毒气体、井筒坠物等风险,让救援的每一步都必须慎之又慎,一旦发生意外,10名被困人员、11名失联人员乃至救援人员,将处于更危险的境地。

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科学安全施救,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这既是现场救援人员的信念,也是全社会的期待。被困人员在一次次电话里、一张张纸条中,表现出来的沉着和对救援工作的信任,令人动容,也让我们充满力量。

救援不停,希望就在,伤痛会让我们更加奋力前行!

(新华社济南121日电)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