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2020

11/26

10:33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净土产业集团:跑出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近年来,我市咬定新旧动能转换主题主线,以绿色健康为主旋律,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四新”产业,加快改变靠规模、靠能耗驱动的发展模式,全面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聚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产业。

在此背景下,市净土产业集团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一条条先进的现代化产业链在我市迅速隆起,为“产业强市”贡献了净土力量。

坐落于我市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区的西藏净土乳业是市净土产业集团旗下的一家牛奶加工厂,成立于20176月,项目总投资2.77亿元,整体规划内容为年产10万吨液态奶,项目设计总生产能力为日处理原料乳300吨,是目前西藏地区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标准最高的食品制造企业。走进其牛奶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整齐光亮的管道和正在高速运作的流水生产线。

收奶自动控制、杀菌精准控制、安全可控无菌罐装、机器人自动包装、机器人自动码垛、自动入库出库……这些复杂工序都由智能设备自动化完成,鲜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庞大的自动化设备和功能各异的机器人。西藏净土乳业运营部副经理张礼告诉记者:“我们车间生产常温奶和低温奶两个品种。生产所采用的设备和技术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而常温奶主要面向学生,生产设备是单独使用的,可以避免交叉污染。”

西藏净土乳业立足我市本地奶源,打造净土乳业品牌的同时,从投产到现在直接解决就业212人,间接解决就业2500余人。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累计带动农牧民增收956415元。“我在这边上班一年多了,每个月都可以拿到四千多元的工资。”西藏净土乳业辅机工尼玛多吉说。

同样,位于蔡公堂街道的拉萨净土藏鸡养殖场也从投食、饮水、通风、控温控湿等环节全部实现智能化控制,鸡舍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光照、氨气浓度五大指数保持恒定状态,鸡粪全部机械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拉萨净土藏鸡养殖场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2790平方米,配置有年生产能力500万吨的饲料加工车间,养殖技术位于全区前列。

据统计,该养殖场一次性可孵化种蛋23.52万枚、年存栏5万只,主要有拉萨白鸡、纯种藏鸡、藏鸡二代、雪山草鸡等品种,分为笼养、平养及散养3个车间。拉萨净土藏鸡养殖场董事长光永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主要以保种、育种、推广鸡苗为主。目标是覆盖全区乃至推广到全国各地,我们会以更好、更优秀的产品品质和质量报答消费者。我们所养殖的拉萨白鸡2018年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今年又荣获雪域白鸡品牌的国家认证。”

据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净土产业集团将以突出市场化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的保障和支撑功能,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