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2020

11/26

10:3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认证认可工作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被称为市场经济的“信用证”、质量管理的“体检证”。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放管服”改革,以“质量强市”发展战略为主线,把对企业的认证认可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有效提升了我市市场主体素质和产品服务质量。

以服务助发展

提升质量管理能力

着眼食品质量、服务质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组织开展第二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帮扶调研工作,确立帮扶对象,对10家旅游服务业企业、13家食品生产类企业开展了第二批质量管理体系的培训认证工作,帮助22家企业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有效推进我市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此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江苏省相关专家对我市4家在建机动车安检机构的规划图纸、检测项目、人员储备、实地安装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举办机动车安检机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检测人员业务素质,规范检验检测行为。目前,曲水净鑫汽车检测中心和拉萨悦隆机动车综合检测有限公司已通过省级资质认定,并投入使用。

以问题为导向

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

结合我市实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拉萨市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行动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印发,向市财政局申请核拨认证工作经费。同时还采取业务练兵,增强服务意识,采取专项学习、业务培训、大练兵、网络学习等措施,提高认证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强化宣传工作,开展认证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市场、进企业、进机关、上网络、上电视台、上微信公众号,提高了认证工作知晓率。去年6月份正式启动创建的“梦创拉萨”检验检测认证一站式咨询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通过网络办理3起检测业务,高峰时日流量达1700次,线下接待及解决相关检测问题523起,拉萨市“检测难、难检测”的瓶颈问题有效解决。

以监督促成效

开展强制认证检查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开展两次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共检查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9家,发放认证证书21张。同时开展了省级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共检查5家企业的19张证书,检查覆盖率100%。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针对获证企业搬迁、获证产品变更、撤销等实际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通过国家认监委网站对本地获证企业信息进行查询,更新监管档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切实发挥认证认可作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当好质量基础设施等市场公共资源的“供货人”、培育优良市场环境的“领航员”,提升拉萨市场主体素质和产品服务质量高线。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