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2020

11/27

10:25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筑巢引凤出实招 招商引资见实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对拉萨来说,稳定项目投资,就是稳定发展预期,更是稳定民众就业,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

为切实承担起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的特殊使命,拉萨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截至今年10月,拉萨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276个(新建112个,续建164个),协议投资425.3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27.91亿元,同比增长10.61%,完成年任务(300亿元)的75.97%,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271亿元)的84.1%。其中,新建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1亿元以上项目44个。

一批又一批重点项目产业相继落地拉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集聚的澎湃动能正有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齐心协力 招商引资不掉线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要客观分析今年招商引资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始终绷紧弦,努力再加把劲,确保高质量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2020年拉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安排。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拉萨市迅速行动,齐心协力抓招引、抓项目、抓落实,实行主要领导“重大活动亲自带队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陪同、重大项目亲自对接洽谈、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的“四必访”工作模式,设立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的招商引资小分队,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团队专业化,统筹“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系统招引,聘请专业机构策划包装10个重点招商引资对外推介项目,总投资25.45亿元。同时,全面梳理了全市招商引资对外推介项目35个,项目总投资324.97亿元,涉及旅游文化、净土健康、绿色工业、高新数字、现代商贸服务业五大重点产业,聘请专业机构打造高标准对外推介大型项目12个和拉萨市招商引资宣传片。

在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下,拉萨市商务局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使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助力全市经济稳中向好。

危中抢机 招商引资不停步

传统的招商引资,靠的是“跑断腿、磨破嘴”,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如何寻求新突破?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拉萨市在招商引资的“考卷”上书写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商务局在招商引资上创新做法,招商方式由“面对面”变为“线连线”“屏对屏”“网接网”,通过信息化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和“县长直播带货”。服务方式也由注重招商引资前期服务变为全程“一条龙”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项目在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是北京援藏最大的科技企业,公司建设的新一代国际标准云数据中心填补了西藏大数据存储中心的空白,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数据中心。据西藏宁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扈晓介绍,西藏数据中心工程规划建设一期一阶段项目于今年1月份完成建设并正式投运,二阶段项目开工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预计202110月整体完工。扈晓说:“公司从引进到西藏选址,然后立项开工,花费时间非常短,我都没想到审批速度这么快。如今西藏数据中心工程能这么快进行一期二阶段项目,政府帮了非常大的忙。”政府高效办事,既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又降低了成本,让企业对于“专班服务”带来的优越环境有了切身体会。

拉萨市严格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和“五个一服务”承诺制,变“你要办”为“我来办”,通过市县两级服务中心全程跟进,列入服务重点,为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项目、万达商业广场项目、宁算科技数据中心项目等20余个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了精准的“保姆式”服务,通过主动服务,靠前介入,务实高效,开展急事急办、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强与项目落地前置审批相关单位的协作和沟通,从企业登记、备案、环评、消防等各个环节实行一对一专班服务,帮助解决相关问题,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筑巢引凤 集聚发展新动能

拉萨顿珠金融产业园区位于拉萨河南岸,西邻柳梧新区、东靠拉萨南山公园,离布达拉宫直线距离1.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总占地面积近2000亩,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左右,规划总人口5万人,总投资超100亿元。目前,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大型综合商业体项目(红星美凯龙家具城、爱琴海购物中心、万达文华酒店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高端写字楼(主要为各大金融银行和证券机构入住点)、配套高端住宅小区、道路景观、周边山体绿化工程以及幼儿园、体育公园(足球场、篮球场、游泳馆、健身房、景观步道等)、中心广场等市政配套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部分楼体已进入收尾阶段,部分路段也已进行了树木栽植,为顿珠金融产业园增添了不少绿意。

招商引资,是拉萨市夺取“两个胜利”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通过一系列细致服务,国内海拔最高城市商业综合体、西藏自治区首座万达广场于88日开业。万达广场总投资约12亿元,建筑面积13.54万平方米,解决就业1300余人。920日,红星美凯龙拉萨顿珠商场正式开业。解决就业300余人。西藏云边藏密生态酒项目建成投产运营,解决就业150余人,通过前期持续跟进洽谈,11月全球500强企业百胜中国入驻拉萨经开区。

下一步,拉萨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及自治区九届八次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发展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技术领先企业、实力雄厚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区位优势,抓好大项目、发挥大效应,继续助推拉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