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名胜古迹

2017

04/09

11:47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已有200余部古籍晋升“国家名录”

  从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了解到,目前西藏已有217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内容涵盖佛教经典、天文历算、藏医药典籍等。其中,最新入选第五批“国家名录”的17世纪手写本《锡金胜迹指南》,填补了西藏古籍发掘史上的一项空白。
资料显示,西藏古籍数量大而分散,全国现存藏文古籍总数在百万函以上,其中约有三分之二在西藏。近年来,西藏陆续开展覆盖全区的古籍普查登记、修复保护工作,大量珍本、孤本面世。
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负责人边巴次仁介绍,从2007年起,西藏开始着手古籍普查、申报“国家名录”等工作,目前共有217部古籍入选前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新入选第五批“国家名录”的古籍,时间跨度从11至18世纪,史书《古格王统史》、藏文元抄本《八思巴文集》、《锡金胜迹指南》等珍贵古籍异彩纷呈。
据介绍,《锡金胜迹指南》为17世纪手写本,著者不详,它是一部用藏文手写的旅游指南,详细记载了西藏到古锡金(今印度锡金邦)的路线及沿途各类风景名胜、人文风情,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此类古籍在西藏尤为罕见,它填补了西藏古籍发掘史上的一项空白。
近年来,西藏在普查登记、修复保护古籍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古籍普查数据的录入、上报和管理工作,建立起西藏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贝叶经》等大批珍贵古籍在数字化保护中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