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8/01

09:5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首府经济示范效应增强 上半年外贸值稳居全区首位

相关链接:

7月22日,记者从拉萨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拉萨市首府经济示范效应不断增强,“头雁”效应进一步发挥,进出口20.91亿元,增长14.5%,占西藏外贸的95.8%,稳居七地市外贸值首位。

海关统计,2022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1.8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0.0%。其中,出口20.47亿元,增长1.3倍,贸易顺差19.12亿元。其中我区民营企业表现“抢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进出口21.18亿元,增长1.2倍,是西藏外贸的绝对主力。

上半年,我区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韧性,外贸总体运行平稳,增速略高于全国总体增速。上半年,西藏自治区与89个国家或地区开展进出口贸易,较去年同期增加35个。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均保持增长,分别增长49.9%和5.2倍。尼泊尔稳居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我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双边贸易值7.77亿元,主要向该国出口服装、鞋靴、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

从结构上看,我区外贸以一般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为主。二季度外贸值11.35亿元,略好于一季度10.48亿元,除3月和6月出现下降外,其余月份均为正增长。今年以来,拉萨海关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守国门、促发展”,促进西藏外贸“稳增长、提质量”,高效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围绕“抓特色、畅通道、增平台、优环境”实施12条促外贸保稳提质措施,从严从紧落实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建立“一对一关企联络员”平台机制,精准用好减免税优惠政策,指导企业抢抓RCEP机遇,强化信用管理,激励外贸企业良性发展。助推西藏好水、羊毛制品、青稞糌粑、冬虫夏草等特色产品“走出去”,将政策措施的“白纸黑字”转化为企业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