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8/01

09:5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传承甘巴拉精神 守护祖国天空蓝

相关链接:

图为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士兵正在对着军旗重温入伍誓词。拉萨融媒记者 李从芳摄

“甘巴拉”在藏语中意为不可逾越的山峰,海拔5374米,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的一个雷达站即建在甘巴拉山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自1965年10月建站以来,广大官兵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战风雪、斗严寒,保卫国家领空安全。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甘巴拉,感悟“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

7月30日,记者从拉萨出发,沿着机场高速驶入349国道,汽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中穿梭。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头痛、耳胀、恶心等身体不适逐渐袭来。很快,高山被踩在脚下,白云变得触手可及。在接近山顶的位置,一个巨大的圆形风罩引人注目。在部队官兵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世界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甘巴拉英雄雷达站。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建军节即将来临,雷达站年轻的战士们正在举行庄重的重温入伍誓词仪式。

“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紫外线照射强烈,寒风呼啸,稍事活动就会胸口剧痛……但年轻的战士们却个个精神抖擞,庄严地举起拳头,气势如雷的宣誓声响彻山空,坚毅的表情诉说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刚刚参加完庆祝建军95周年,重温入伍誓词仪式,内心很激动也很自豪,‘誓死保卫祖国’是我们每一个军人的誓言,我一个人肩膀虽小,但是我愿意为强军兴军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甘巴拉雷达站士兵杨镒铭说。

来到甘巴拉雷达站活动室,最让人肃然起敬的是满墙的荣誉牌。甘巴拉空气含氧量不足正常值一半,每年八级以上大风时间长达9个月,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一批又一批人民子弟兵面对艰苦恶劣的环境,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远离都市的繁华,与群山为伴,一次次圆满完成任务,保证了军民航班飞行安全,为防空预警、战机飞行保驾护航,叫响“甘巴拉的确苦,甘愿为国苦”的口号。在海拔5374米的高原上,他们用甘巴拉精神守护着祖国的天空蓝。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