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8/01

09:52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打造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相关链接:

近期,我市在城关区辖区(主城区)设立48个核酸采样点,积极构建城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方便广大市民群众检测采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服务

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手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市疫情办工作人员曾勇介绍,为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在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我市相关部门按照“科学规划、便民利民、距离合理”的原则,全力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按照“选择通风良好的位置尽快完成核酸采样点”要求,坚持“边采、边建、边改、边规范”的原则,选取主城区内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为主城区采样点,堆龙德庆区、达孜区人民医院为城郊采样点,确保采样安全、有序。

自7月9日起,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武警医院、拉萨海关口岸门诊部、市人民医院老院区、市人民医院城东院区、市妇幼保健院11家公立医疗机构和城关区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作为第一梯队正式启用。其中,位于主城区的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武警西藏总队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城东院区)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其余采样点每日(含周末、节假日)9:00-12:30,15:30-18:00提供采样服务,原则上均实行混采,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定收取。

规范“采送检报”服务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

市卫健委提前组织市疾控中心优先对民营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采、送样人员进行了培训,对考核合格人员发放培训合格证。目前,我市相关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人员已由辖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培训。

在积极优化核酸采样点布局后,我市依托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共在城关区辖区(主城区)设立48个核酸采样点。

我市15分钟核酸检采样测圈是根据辖区人口数量、人群分布特点、地理交通、场地条件等,按照“步行15分钟可达”要求进行科学测算并合理设置的。

“同样从市政府附近出发,走路到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约15分钟,走路到纳金乡卫生院差不多也是15分钟。”市疫情办工作人员杨寿学说,“市民邻近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和公德林卫生服务中心也基本上都不到15分钟,太阳岛、仙足岛共有4个核酸检测点,15分钟基本上也覆盖了。现在主城区基本上是48个核酸采样点位,基本上是覆盖了经开区、文创园区和柳梧新区等地。”

杨寿学介绍,我市构建的“15分钟核酸检测圈”,将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要求,同时为“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拉萨市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的设置,进一步减少采样人员排队聚集,提高了检测效率,更有利于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圈启动后,拉萨市民做核酸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不少进行检测核酸的市民都有着同样的感受。7月13日,记者在纳金乡卫生院核酸采样点看到,现场陆续有市民前来采样,大家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工作人员在一旁负责引导、扫码登记,市民提前亮出场所码和健康码,现场秩序井然。市民洛桑说:“我准备去外地出差,就需要核酸报告。去医院检查挺麻烦的,这个便民式检测点真的很方便。”洛桑很快完成了核酸采样。在他看来,这样的便民核酸采样点既方便又安全,不仅节约了时间还减少了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

在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圈便捷和可及背后,是拉萨市的政务服务效率和资源组织能力的提升。今年6月9日起,拉萨市再次下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价格,并将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多种新冠病毒治疗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此举加上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圈的建成,在减轻市民防疫负担的同时,也让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