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4/25

12:15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铺展绿水青山新画卷——曲水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相关链接:

图为曲水县风光。拉萨融媒记者 凃琼 摄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曲水县,去年10月又捧回来一块含金量极高的国家级荣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近年来,曲水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守生态安全底线,正确处理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积极探索一条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结合的科学发展之路,形成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曲水模式”,为打造“两山理论”样本县谱写了新篇章。

坚持生态优先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眼下拉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正是育苗植树的好时节。在曲水县茶巴朗村水土保持生态园里,县水利局正组织附近村民移植培育松树、苹果树、桃树等林木,扶正树苗、填土压实……大家三五成群忙得不亦乐乎。

茶巴朗村村民仓决卓玛就是其中一位,还没完全进入农忙时节,她便和朋友一起来到生态园兼职。这项工作每年能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1700人次,每年为农牧民增加收入23万元左右。

作为本地村民,仓决卓玛参与并见证了园区的蝶变。“以前这里是滩涂地,现在不仅有了树和植被,很少起风沙,而且成为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仓决卓玛说。

从荒芜的滩涂到今朝的生态园,改变源于茶巴朗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整治项目。2013年,占地500余亩的茶巴朗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启动,该项目不仅水土保持措施齐全,还具有水土保持监测、研究功能和宣传教育、示范推广、辐射带动等功能。通过改造水塘、栽植各类苗木、配套各类设施以及修建附属工程,目前整个示范工程自然恢复面积达300亩,其他通过春季补植补栽恢复。

近年来,曲水县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土壤、大气、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实施生态建设“十大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奖励政策,实现生态保护和群众增收互促双赢。全面推进“一村一林卡”等五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大力实施“两江四河”植树造林工程、拉萨市周边造林绿化工程,县域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28.3%增长到33.24%。

践行绿色发展

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拉萨市被誉为“日光城”,境内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年辐射总量为7200至7600MJ/㎡,如何将丰富干净的太阳能利用好,一直是资源利用的重要课题。

西藏腾能曲水县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曲水县2017年的招商引资项目,占地1200亩,13万余块单晶光伏组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电站运行以来,年平均发电量6451万度。走进园区,光伏板下已经有许多苜蓿冒出头来。太阳能光伏组件上方接收太阳能发电、下方种植耐阴苜蓿草料,实现“一地两用”,可以避免农作物采光和生长受阻。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种植,一地两用,效益倍增。

据西藏腾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纳新利介绍,整个项目每年大概能节约标准煤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万吨。

在综合治理的同时,曲水县践行绿色发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不止是西藏腾能,为了给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曲水县引进多家新能源企业,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全力配合建立全区首个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静脉产业园,助力拉萨创建“无废城市”。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双禁”工作,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生态循环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曲水县成为青藏高原首批全国绿色有机农业创建示范区。探索推进“生态+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成为区内外游客旅游必经地、拉萨城市后花园。

正是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曲水县构建了“生态农业、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工业”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相得益彰,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曲水经验。

倡导绿色生活

持续增进群众生态福祉

“建立‘绿色储蓄银行’,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诚信善良的良好品德……”一场面向来访者的讲解中,曲水县南木乡小学六年级的达娃玉珍用流利的语言介绍着学校的“绿色环保储蓄银行”。

2011年,南木乡小学建立了“校园绿色环保储蓄银行”,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废物利用、绿色环保、奉献爱心”的倡议。学生们每天将自己在闲暇时间捡到的垃圾分类回收,在老师那里兑换文具。平时,学校还会组织开展手工、美术等兴趣活动和各类环保实践课堂,引导孩子们从小就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

“现在看到易拉罐,我会捡起来放进储蓄箱里。回去之后,我还会让爸爸妈妈不要扔垃圾,喝完的饮料瓶子不要扔,我拿到学校换学习用品。”达娃玉珍说。

活动开展11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养成了废旧物品回收习惯,废品收入还会用于资助困难同学、到附近的敬老院开展活动。目前,这一环保倡议已推广到曲水县域各学校。

这是曲水县倡导每一位曲水人从身边做起,做低碳生活的引导者、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者的缩影。近年来,曲水县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生态文化,建立“引导学习+实践参与”模式,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生活更是成为“新时尚”,环保意识不仅在学校落地生根,在机关、在乡村也蔚然成风。

“跟以前相比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开始注重起卫生了。现在是生活幸福,心里也很高兴。”在自家花团锦簇的院子里,江村村民普布卓玛一边打理着花草一边笑着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曲水县副县长德央表示,下一步,曲水县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