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1/21

11:42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两台流动核酸检测车近期投用 可在45分钟内出检测结果

图为流动核酸检测车。拉萨融媒记者 齐永昌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齐永昌)1月19日,记者从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及时、快速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市首批新增两辆流动核酸采样检测车,第三辆流动核酸采样检测车正在购置当中。

流动核酸检测车具有机动灵活、快速高效、样本流转时间少等优势,可以减少人员流动,有效避免风险传播。19日和20日,拉萨市疾控中心和堆龙德庆区分别召开移动车载实验室现场评审会,就车载实验室的设备、结构和检测人员等方面进行了评估。20日上午,堆龙德庆区卫健委负责人余强告诉记者:“核酸检测车项目于今天进行交付验收,目前,该检测车集中了国内最高端先进的一些技术,全车通过5G架构的方式,可实现采样信息的无线传输。检测车是一个移动式的核酸检测试验室,共分为三个功能区域:一个是试剂准备区,第二个是标本制备区,第三个就是扩增试验区。”

随后,专家组分别就检测车内部规划、工作流程和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评审。据了解,该检测车长约18米,重18000kg,每台检测车最大日单检测量2300人、日混检测量为18000人。余强介绍,和传统式的实验室相比,核酸检测车有以下三个优点:一是可以快速地建立区域的核酸检测能力,如果有大规模的疫情突发事件,或需要进行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时,可以第一时间快速地部署到相应的点位上,开展人员筛查工作。二是该车搭配了快速检测仪,可在45分钟内快速给出检测结果。三是除了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之外,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及一些传染病项目,如“两癌”筛查、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相关的一些健康筛查工作时,检测车也可以提供重要的技术力量支撑。

据介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检测车可开到偏远地区或人员聚集处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一旦疫情发生,检测车能迅速行驶至疫情发生地就地开展核酸检测,同时缩短样本流转时间,提高采、送、检、报能力和效率,有效实现快速响应。

拉萨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潘多说:“到目前为止,我市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了35200份,市疾控中心改造的万人实验室已完成,设备正在购置当中,两辆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已到位,第三辆正在购置当中。车辆设备和改造实验室完成后,日检测能力将达到62000份,在48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于波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