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2/03

10:14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先辈精神永不忘援藏精神代代传 江苏省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拉萨融媒讯(记者郝奕凝)日前,江苏省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前往山南市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因公牺牲的江苏援藏医生邓芝福,传承援藏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江苏省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程乐说:“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铭记先烈精神,在新时代发挥自己所长,利用现有的更好的条件,不断为西藏人民健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山南市烈士陵园,江苏省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5名援藏医生在邓芝福老先生的墓前默哀鞠躬,并献上鲜花,表达缅怀崇敬之意。从烈士陵园出来,队员们来到山南市档案局。他们将把邓芝福老先生的事迹带回南京,号召更多的人向邓芝福老先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江苏省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李强说:“把邓老先生的事迹带回南京,一方面是想表达我们鼓楼医院员工对邓老院长的怀念之情;另一方面,作为援藏队员,也想表达对邓老先生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的敬意。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所有援藏队员把老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把援藏工作做得更好。”

邓芝福老先生是江苏南京人,1959年,他自愿报名,与妻子一同来到西藏,开始了长达24年的援藏生活。1983年,时任山南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的邓芝福即将完成援藏任务,但已被任命为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他申请延期三个月离藏,完成工作交接。可是,就在这三个月里,邓芝福在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以身殉职、长眠高原,把自己的生命定格在了1983年5月16日,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雪域高原。

西藏和平解放以后,根据西藏实际情况,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和措施,帮助和扶持西藏地区发展经济,并动员和组织发达地区支援西藏建设。1994年7月20日至23日召开的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作出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全国支援西藏工作全面展开。2010年1月18日至20日,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要求对口支援各省市每年拿出地方可支配收入的千分之一来支持西藏。27年来,江苏省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奔赴拉萨,一个又一个援藏项目落地拉萨,促进了拉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侯斌,江苏省泰州市第九批对口支援曲水县工作组成员,2019年6月底踏上援藏之路,任曲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自进藏以来,侯斌通过观察本地牦牛发展状况,结合曲水自身发展条件,将目光重点放在了牦牛养殖产业上面。

“自援藏以来,我紧紧围绕做大做强牦牛特色产业,努力打造规模化养殖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牦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探索,包括人工授精改良、牦牛本地品种改良示范、犊牛适时断奶示范、牦牛三元杂交示范和牦牛舍饲育肥饲料对比试验等试验项目,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养殖体系。”侯斌说。

两年多过去了,侯斌把“沉下身子,实实在在做事”这句话落实在行动上,他始终将自己比拟为一名工匠,在培养畜牧兽医人才、发展牦牛产业、帮扶困难农牧民等方面,精益求精、力求质量、奉献火热。

自1994年对口支援拉萨以来,江苏省累计选派9批次849名援藏干部人才奔赴雪域高原,投入计划内财政资金56.3亿元,实施援藏项目657个,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积极探索“融合式”援藏路径,围绕产业援藏、民生援藏、人才智力援藏、“组团式”援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持续发力,建成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群众满意的援藏项目,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谱写了一曲曲“苏拉一家亲”的动人乐章。

曲水县才纳乡才纳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次央说:“泰州援建不仅仅是从基础设施方面,更是从整个园区的规划及对于理念的培养上,给予了园区很大的帮助。截至目前,在泰州援建的帮助下,整个园区有将近2万亩的规模,每年为当地2000多名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岗位。”

青藏高原,空气稀薄,环境复杂,是我国环境最为艰苦的地区之一。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代代援藏人前赴后继,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断增强拉萨的内生发展动力,为拉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