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2/09

10: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天高任鸟飞”:就业援藏助西藏青年走向更广阔天地

新华社拉萨12月7日电(记者金一清)《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每年约有10%以上的西藏籍大学生选择区外就业。

据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2012年就业援藏工作启动以来,中央国家机关、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16家援藏中央企业为西藏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西藏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2017年至2021年共兑现毕业生区外就业路费、生活和住房等各类补贴资金8700多万元,惠及9348人次。

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的次云桑姆,今年23岁,2021年从大学毕业后,正好赶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就业援藏政策招聘西藏籍大学生,经过层层考核,她进入了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目前在化验室从事油品分析工作。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援藏干部付晓宇说:“就业援藏是我们开展援藏工作的重要抓手。2020年至今,中国海油共招聘西藏籍大学生186人。”

除了援藏企业直接招聘大学生外,一些援藏力量还积极创新,打造更加适合西藏本地学生的就业路径。

2019年,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策划了“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旨在缓解县里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南京市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副组长陈亮介绍,特训营通过组织未就业大学生在南京开展培训、实习,帮助他们了解职业规划,提供职业咨询和岗位,从而实现就业。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共有67名学员顺利结业,就业率达到100%。

土旦平措是第一届特训营成员,今年26岁的他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卡村。2019年大学毕业后,土旦平措在家待业。“天高任鸟飞,我想去外面的世界多学习历练。”土旦平措说。

2019年7月,墨竹工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给县里的大学生宣讲“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土旦平措知道后立马报了名,经过在南京四个月的学习,他发掘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成功入职了江苏的一家公司。因为表现突出,今年他成为分公司的主管之一,每个月收入有8000多元。

12月1日至2日,北京、上海、浙江等17个援藏省、市在湖北黄石召开西藏自治区就业援藏暨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目前,仅湖北省就吸纳对口支援的西藏山南市188名大学毕业生就业。

一批又一批西藏籍大学生走出高原,进入更广阔的天地工作,他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