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1/15

11:4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尼琼:连续11年交通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

拉萨融媒(记者拉姆次仁尼琼是我市柳梧公交分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业11年来,她驾驶公交车总行程超50余万公里,始终保持着“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良好记录。她是乘客眼中的好司机,也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自从2010年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后,尼琼就爱上了这个职业。公交头班车冬季是早晨7时。为了让市民乘坐“放心车”,不管寒暑,她总是每天都比头班车发车时间提早30分钟到岗,提前检查车况。机油、皮带、轮胎、指示灯,出车前尼琼都要仔细检查一遍,这是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上班期间,只要到达首末站,尼琼都要在发车前给公交车“体检”。她告诉记者,尽管如今的安全管理已十分到位,但她依然坚持这样做。尼琼还经常向同事们请教各种技术问题,了解车辆技术性能、维修原理、学会故障排除。为了防止乘客在惯性之下摔倒,公交车起步和减速一定要稳,尤其是下雨和下雪的时候,什么时候踩刹车,用多大力度踩刹车,这是尼琼成为公交驾驶员后一直反复琢磨的事情。

尼琼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腻,结合10余年来的服务经验,为乘客提供不同的贴心服务。上班族一般对班次的准点、行车速度要求较高,在停靠站点中遇到追来的乘客她会尽量多等一下;对于外地来拉萨观光、办事的乘客,则要热情、耐心地介绍换乘车次和地点,不厌其烦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乘坐尼琼驾驶的9路公交车,感受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在途中,尼琼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遇到有乘客问路,在不影响安全行车的情况下,尼琼总会面露笑容,热情答复。虽说公交车上有语音报站,但为了避免乘客下错站,每到一个站点,尼琼都会再报一次站名,有时公交车上人太多,担心乘客听不清楚,她还会多报几次。每当遇到对拉萨不熟悉的乘客,到达站点时,她都会提醒乘客及时下车。

9路公交车共有36个站点,每天都要跑7趟,每趟1小时40分钟左右,中间只能休息14分钟,如果碰上堵车高峰期,甚至不能休息只能继续上路。腰椎病、颈椎病等是司机的“职业病”,尼琼也未能幸免。10余年来,她多次找回乘客丢失的财物,花时间安抚照顾走丢的孩子,救助突发疾病的乘客……尼琼的真情服务不仅温暖了每一位乘客,也赢得了乘客的好口碑。

尼琼说:“能成为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非常高兴。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我切身感受到拉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刚开公交车时,车里没有供暖设施。如今,车里不仅供暖了,洗车也方便了不少,都是通过洗车机直接清洗的,近几年开设的公交车专用道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方便。我们公交车司机的工作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从业11年来,尼琼不仅做到了服务质量“零投诉”,而且从未出现违章记录,也未发生一起事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尼琼先后被自治区、拉萨市、市公交运营公司授予“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