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1/15

11:4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走近拉巴卓玛 感悟榜样力量

拉萨融媒(记者李从芳 洛桑近日,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发布,西藏自治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退休职工拉巴卓玛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日前,记者来到拉萨市社会福利院,走近这位耄耋之年的老阿妈,从她身上感悟榜样的力量。

当日上午,在拉萨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见到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拉巴卓玛。瘦削的身材、和善的面容,双腿由于风湿原因裹在毛毡之下。虽然行动不便,但看到有客人来,88岁的拉巴卓玛老人坚持让工作人员扶自己坐在沙发上。当记者问起老人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感受时,老人开心地笑了。

据老人讲述,1933年她出生于日喀则市仁布县的一个偏远村庄。西藏和平解放后,来到拉萨,成为一名建筑工人。上世纪八十年代退休,分到了一套住房。2008年汶川大地震,由于没有太多积蓄,只捐了100元,老人特别自责。想到自己虽孑然一身,但衣食无忧,而社会上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于是,老人将自己唯一的住房卖掉,把卖房款交给红十字会,委托红十字会捐献给有需要的地方,而老人则搬进20余平方米的出租房。

“我没有子女,一个人住大房子白白浪费,就把它卖了。我从卖房的钱中拿出一部分捐给红十字会,告诉他们,哪里有需要就送到哪里,我不要留这些钱。”拉巴卓玛老人说。

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为自治区残联康复中心捐款2万元、为曲水县社会福利院捐款2万余元……从退休到现在,拉巴卓玛老人捐献总额达40余万元。拉巴卓玛老人获得“拉萨好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多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环顾老人现在的居住环境,不大的房间里,除敬老院配备的家具,属于老人的私人物品并不多。谈到为何如此热衷慈善捐赠时,老人诚恳地告诉记者,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自己不愁吃不愁喝,把多余的钱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她很开心。“我现在在福利院所住的房子是政府新建的,很舒服,我住得很习惯。”老人说。

“拉巴卓玛老人是今年7月份入住的,入住之前我们帮她做了身体检查,入住之后按照老人意愿安排的房间。有专门的护工进行生活方面的照顾,医务人员每天会查两次房,了解老人的生命体征和身心健康方面的一些情况。老人特别喜欢这里。”拉萨市社会福利院院长达娃介绍说。

随着对拉巴卓玛老人善行义举了解的不断深入,拉萨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十分感动,对老人更加敬重。一生行善不辍,老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