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1/23

09:34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尼木:用藏鼓和扎念琴奏出动听的非遗音符

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尼木县充分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以“非遗 扶贫”的模式在让许多传统技艺得到更好传承的同时,助力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11月中旬,记者来到尼木县雪拉传统藏鼓手工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看到一位老人正盘腿坐在地上,他身旁散落着一地的木屑,不少制作藏鼓的原材料堆放在墙边。他选好木料后,根据鼓的大小,锯成一块块有规格和弧度的木料用来做鼓壁的模具。鼓的大小不一,锯条也有粗细之分。锯好的模具用刨子进行打磨,然后将磨得光滑平整的模具固定在鼓座上,围成鼓身。

这位老人名叫嘎伦,是尼木县塔荣镇雪拉村二组村民,也是尼木雪拉藏鼓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今年近80岁高龄。嘎伦一家算是制作藏鼓的世家,从小耳濡目染,20多岁起便开始学习制作藏鼓,继承了家族传统手工制鼓的技艺。如今儿子洛桑旦增和孙子色曲多杰也继承了衣钵,将雪拉藏鼓制作技艺发扬光大。

嘎伦说:“只要自己肯干,加上国家政策又好,我们创作出来的作品就会被重视。”雪拉藏鼓传统制作工艺繁琐、周期长,一般一只大鼓需耗时一周以上,制作程序包括选材、打磨模具、选皮、蒙鼓皮、定型、制作鼓柄、绘画、上漆等。

作为发声的一种工具,鼓声好不好是评判做鼓成不成功的标准。在制鼓的流程中,制作真皮鼓面是最为关键、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环节。鼓面要用韧性极好的、新鲜的,外表牛毛有光泽、均匀、毛多而密,内层不能有刀伤的牦牛皮制作;制作时,鲜牛皮先要严格经过硝皮、晒干、泡浸、钻孔等处理,后用牛皮绳子把牛皮固定在鼓壳上,将牛皮拉力扩张成形,然后在鼓的边缘粘上胶,就可以让牛皮绷紧,保证鼓的音质。

“藏鼓的制作工序非常复杂,全都是纯手工制作。主要工序有20多道,每个步骤遵循着古老的技术。工序当中最为复杂的也是最为重要的是蒙皮,一年四季有气候的变化,我们去蒙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色曲多杰说。蒙皮之后便是制作鼓柄和绘图。绘图一般打红色的底色,再用白色、蓝色、黄色或金粉等绘画。图案最终设计和绘制完成后,还要用透明漆刷一遍,这样可以对图案起到保护作用,而且外观会显得更加靓丽。最后经过定形、油漆等工序,整个制作流程才完成,这样的鼓敲起来声音浑厚、纯正,堪称一件艺术品。“我是一名县级非遗传承人,首先要把这门技术传承好、把它练好、制作好,在传承好的基础上才创新。我目前创新的产品有小鼓挂件、摆件,最成功的是一个藏式笔筒。”色曲多杰说。色曲多杰所说的藏式笔筒以白杨木为主要制作材料,包括花纹、祥云等图案,筒体为上面开口、底面封口,上下部内收,呈现出鼓状结构。色曲多杰也凭借着藏式笔筒的实用美观性获得了今年拉萨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第三名。在他看来,传承雪拉藏鼓制作技艺是源于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制作扎念琴则更多的是出于喜好。

“扎念琴制作技艺在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底我们开始制作扎念琴。”如今闲暇之余,色曲多杰会拿起扎念琴演奏一曲喜欢的曲子,悠扬动听的扎念琴声不时萦绕在小村庄中,一如藏文化的深沉、厚重。我们也希望藏鼓制作和扎念琴制作技艺像一曲悠扬绵长的藏歌永远流传于世。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