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0/11

15:5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智慧校园”引领我市教育现代化发展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记者余洋洋近年来,拉萨市以实现“互联网+教育”全覆盖为目标,积极推动建设“数字校园”,加快现代教育技术发展步伐,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双师课堂,让优质教育资源直达乡村

在马镇中心小学,一节语文“双师课堂”正在进行,这节语文“双师课堂”的主角是马镇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在这节课上,来自拉萨市实验小学的主讲老师王慧娥出现在视频里,辅助次白老师则在教室里,通过现场视频连接的方式,马镇中心小学学生与50公里之外的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共享着同一堂课。

“学生对双师课很好奇,他们对这种教学模式很感兴趣,有了这样的兴趣,就能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他们也能够自信大方展示自己。”在次白看来,“双师课堂”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让学生变得更加自信。

2019年5月,马镇中心小学与拉萨市实验小学通过构建“同步课堂”平台,建立起城乡互联教学模式,共同打造“双师课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双师课堂”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模式,为乡村教育插上“云”翅膀。据了解,目前,马镇中心小学共有三个试点班分别实现了语文、藏文、数学三门课程的“双师课堂”。

马镇中心小学校长达瓦次仁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得到的帮助是两个方面的,一方面是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思路得到了更新,另一方面是学生养成了一个好的学习方法、思路。下一步,我们想让更多的老师通过听‘双师’课、学‘双师’课,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惠及更多的学生。”

创客教室,为学生插上科技的翅膀

走进拉萨市第一中学创客教室,以“蓝色”为基调的创客教室简约大方,富有科技感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20余名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机器人相关课程。

拉萨市第一中学学生韩恩慈说:“在创客教室里,我们会进行一些实验、编程,还有3D打印等,我们学习的大多数都是与平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在遇到复杂问题时,老师会让我们合作讨论,然后通过小组解决一些问题,从中我们会学到很多有趣的科技知识,也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知识。”

创客实验室给学生们带来了一个机遇,提供了一个舞台,在这里,他们可以天马行空,可以动手实践,把各种设想变为现实,满足自己的科技兴趣爱好。据了解,拉萨市第一中学创客教室目前配有机器人设备套装14套,3D打印设备一台,悟空机器人6台,配套编程笔记本12台,以及自制小冰箱套件、电路套件等等。学校按照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配备专业辅导老师进行授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们智慧创客教室以实践为基础,主要让学生把动手操作能力和大脑思维能力相结合,通过一些开源的软硬件、传感器、3D打印等技术课程,给学生的创新创造插上一双美丽的翅膀,让学生从研究的角度和创新的方法上去认知一个富有科技感的世界。”拉萨市第一中学老师贾涵麟说。

软硬兼具,打造数字校园名片

位于教育城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是一所由北京援建的中学,有初中、高中共2000多名学生。为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方便师生课外阅读,学校将校内以前的计算机教室淘汰下来,把仍然能正常使用的98台电脑集中起来建设成校内数字图书阅览室。目前学校数字图书共计6万册,其中,本地资源图书4万册,云图书2万册,可以实现电脑、手机同步阅读。

正在数字图书阅览室进行阅读的罗布坚才告诉记者:“我们每周都有一节电子阅览课,只要打开电脑,点击‘数字阅览’就可以打开电子图书库、搜到自己想要的书。这个电脑也是和手机连在一起的,阅读课上没看完的书,也可以课后在手机上继续阅读,非常方便。”

数字图书阅览室、智慧黑板、理化生虚拟实验室、校园电视台……近年来,在区、市教育部门和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以安全维稳、教育教学信息化、教育资源云网化、网络基础建设四大模块为切口,积极促进数字校园建设,努力打造数字校园示范校。

“在智慧校园建设这一块,我们学校的硬件和软件结合得比较好。现在,学校所有的教室、实验室、功能教室,全部都能够互通、共享资源,这给我们老师的教学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同时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带来了极大的改变,让我们的孩子能够跟异地的孩子在学习方式上、理念上、思想上更进一步接轨,更多地利用我们现在有的平台资源和网络资源,拓展学生学习路径,开阔学生视野。”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副校长閤明海介绍道。

科技赋能教育,技术引领未来。据了解,2016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23所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汇聚10000余个校园摄像头,建成全市校园安全智慧平台,中小学新媒体教学覆盖率100%。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拉萨市北京中学等20所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进一步形成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管理评价、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管理等一体化、智能化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