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0/08

09:58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90后创业青年:返乡投身养殖业反哺乡亲赢称赞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记者 央金大学毕业之后,曲桑、旦增欧珠毅然放弃安逸稳定的就业岗位,选择返乡创业,依靠家乡丰富的农牧业资源特点,合伙建设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奶牛养殖公司,并建设了粪便处理设施,将废弃粪便转化成可利用的资源——有机肥料,探索出了一条效益好、污染少的生态养殖发展之路。

创业养牛下定决心破困境

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南巴村的堆龙桑林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只见养殖厂内办公用房、兽医室、饲草棚、牛舍等配套设施齐全,数百头体格健硕的奶牛正在进食饲料。“公司存栏奶牛目前110头,主要致力于发展净土产业,包括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奶牛养殖项目作为中长期投资项目,尽管效益显现慢,但是公司自2017年成立至今,基本上年均纯利润能达到几十万元。”旦增欧珠介绍说。

“销路不畅,是传统家庭牧场面临的最大问题,一般家养奶牛所产的奶制品,只能由家庭自行内部消化,想卖都卖不出去。”“因为缺乏精饲料喂养,所以出产的奶制品质量根本达不到市面上的要求,村里关于养殖产业的生态环保问题就更无从谈起了。”谈起家乡奶牛养殖行业面临的困境,曲桑和旦增欧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带领家乡百姓走出这一困境,两个90后的小伙萌生了成立奶牛养殖公司的想法,尽管这一决定在当时不被家人、朋友以及村里的人理解,但是大学毕业才没多久的曲桑和旦增欧珠认定奶牛养殖是个朝阳产业,所以下定决心“必须试一试”。

经营有方创新开拓新天地

为了掌握奶牛养殖技术,公司成立之初,两个人走村入户,与村里的奶农交流经验,总结心得体会,这一做法为两人后来从事奶牛养殖积累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

2017年11月,在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区扶贫办等相关单位的创业政策、资金支持下,两人筹办了堆龙桑林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并陆续聘用了兽医等专业技术人才,建成了兽医室、仓库、饲草库等基础设施,配备了鲜奶冷贮罐,添置了饲料运输机,建起了粪便处理池等先进设施。经过这几年的优化发展,一些村民陆陆续续加入到了奶牛养殖行列中来,当初的质疑、不被理解也随之而消散。

现在,公司将奶牛饲养基地建设、有机原料奶的加工和销售这一完整产业链条整合到一个系统运营平台上,实现了产业资源的高效配置,对奶牛实行集中管理、规模经营,获得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截至目前,公司存栏奶牛达到近百头,通过订单式合同签约,售卖酥油、酸奶等奶制品,实现年营业利润达50余万元。与此同时,为实现粗放经营向环保型、生态型的转变,公司积极将粪便转化成可利用的资源——有机肥料,有力推动了农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到了养殖奶牛的甜头。

反哺乡亲助力乡村振兴

“在两个大学生的指导下,我已经熟练掌握了奶牛养殖的饲草配方、养殖防疫以及牛犊护理等技术,目前每个月还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固定工资,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来自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南巴村的挤奶工次德吉说。

公司成立至今4年来,曲桑和旦增欧珠通过专业技术帮带指导,让更多的村里人学到了科学化、精细化的奶牛养殖管理知识。同时,也先后以带动饲草供应户、增加就业机会、年底分红等方式,解决了当地农牧民劳务输出695人次,有效提高了本村农牧民人均收入。

“认准了一件事情,我们就一定会做到底。做成这件事,不但要有知识,还要有胆识,迈出敢干这一步。”返乡大学生曲桑和旦增欧珠华丽转身为新时代农民,在家乡农牧业并存的广阔天地中,利用奶牛养殖成就了一番事业,也让家乡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成为现实。

谈到未来计划,两人不约而同表示希望能够学习更多先进技术,打造“桑林有机奶”品牌,开拓更大范围市场的同时,把自己的返乡创业经验分享给更多大学生,让更多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有志青年走进农牧区,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