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4/23

10:1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筑群体免疫屏障

连日来,城关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障群众健康与安全。接种新冠疫苗,一方面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大范围传播和流行。

上午10时,在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络绎不绝。测体温、测血压、登记身份信息、签订知情同意书……居民群众佩戴口罩、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接种疫苗,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为做到“应接尽接”,前期,塔玛社区对辖区居民、流动人口及周边商户等人员情况进行摸排,通过张贴通知、海报等,加大对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力度,切实打消居民顾虑,科学对待疫苗接种。

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扎西罗布说:“根据塔玛社区居委会统计,此次自愿接种的居民约2000人次,这也是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第四批新冠疫苗接种,前三批共接种1000余人。”

据了解,塔玛社区居民群众接种的疫苗是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首剂接种之后,间隔28天就可以接种第二针。

为保障新冠疫苗的使用安全,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储存疫苗用的冷藏设备,新冠疫苗从疾控中心到接种点再到受种者,均要进行扫码出入库,实现了疫苗全程电子追溯码,确保疫苗流通安全。

为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有序,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充足的准备。“为了接种工作的快速、安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安排了预检分诊、测血压、登记告知、出库扫码、接种留观30分钟的接种流程。目前没有出现大的异常反应,大家可以放心接种。”扎西罗布向记者介绍说。

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生杨松说:“为让居民群众更加安心放心,我院向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派驻了医务人员、救护车现场驻守,并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药品,一旦出现异常状况,能做到立即有效处置。”

新冠疫苗实施免费接种,居民群众不需要支付费用,前来接种的群众纷纷感叹国家政策好。居民朗杰说:“社区一直在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可以免费接种,我就过来打疫苗了。”

记者来到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这里同样设置了信息核对区、知情告知同意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多个专用区域。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医务人员详细告知接种人员注意事项,按照疫苗接种技术规范完成疫苗接种,所有接种人员在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后无不良反应方可离去。在留观区,接种完疫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任海告诉记者:“打完疫苗10分钟了,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认为接种疫苗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据了解,城关区共有16家新冠疫苗接种点,包括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乡镇卫生院、2个服务站。

扎西罗布说:“现阶段,人群免疫屏障并没有建立起来,接种疫苗后还是要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18岁至59岁的居民群众以及60岁以上有接种需求、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都可到居住地所在辖区接种点进行接种。”

责任编辑:庞媛媛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