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4/16

10:06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旅游带动文创发展 我市文创产业迈向创新性个性化领域

图为游客正在参观文创产品体验馆。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摄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四月的高原逐渐回暖,我市旅游市场也渐渐进入旺季。随着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深化,休闲旅游对文创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如今,文创体验馆成为游客打卡之地。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北京中路的某家文创产品体验馆。一进馆,浓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独具西藏特色的袖珍香炉,香炉外壁雕刻着精致的纹路,让人不由赞叹匠心独特的工艺。香炉还配以具有药用价值的藏香礼盒,让产品更具特色、更为精美。

不大的文创馆里,摆放着300余件独具西藏历史文化特色的纪念品。这些纪念品大多是贴近生活的系列文具、生活用品,如印有布达拉宫图样的笔记本、签字笔、短袖、丝巾、书签等。这些充满设计感的文创物件,吸引着本地市民以及游客前来参观购买。

某文创体验馆负责人廖世琴告诉记者:“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文创产品进入了销售旺季。今年在产品的设计上,我们还是本着贴近人们生活的原则,把西藏的文化内涵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游客最喜爱的还是具有西藏特色的纪念品,比如配饰、水杯、笔记本等,既便于携带,又有意义。”

如今,旅游热度较之冬季明显上升。体验馆里种类繁多的文创产品向人们展示了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来到这家文创店,看到很多印有布达拉宫图样的纪念品,我觉得挺有当地特色,有些东西还是值得带回去留作纪念。”游客李女士说。

今年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也应运而生。红色文创产品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成为旅游消费的热点。

位于宇拓路的另一家文创体验馆顺应趋势,将目光放在红色剪纸上,把西藏著名的旅游景点“剪”成画,让画“活”起来,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艺术品。文创产品上还印刻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展示西藏文化特色的同时,还彰显了爱国主义精神内涵。古老的民间艺术叠加西藏元素,让传统的文创产品成为了年轻化、多元化、丰富化的“红色文创产品”。

“我们设计的一款纸雕灯产品主要是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产品融合了西藏一些特色元素,包括布达拉宫剪影、五大桥剪影、十八军进藏剪影,将‘红色’元素融入产品中,增加产品的独特性与观赏性。”某文创体验馆创始人马全茂说。

文创产品同文化一样具有地域差异,因而呈现方式也截然不同。西藏文创产品以西藏的山水风情和历史积淀作为创作源泉,借助文创体验馆的平台,让更多人对西藏的民族工艺、风俗人情等有了进一步了解。

“西藏的文创产品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载体。希望通过产品,让更多人了解西藏的风景人文。我们想表达的一些藏族元素也都融合在文创产品里。”马全茂说。

文创是将文化注入产品,使其融入千家万户生活的载体。文创产业逐渐向更具创新性和个性化的领域迈进。西藏的文创产品设计思路也向贴近大众生活方面转型,实用性强的文创精品正在新时代、新市场、新机遇中激发出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庞媛媛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