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3/24

10:0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整治顽瘴固疾 办好民生实事——城关区夺底街道整治占道经营纪实

图为夺底街道桑伊社区党员先锋队在拆卸占道经营设施。

拉萨融媒记者 琼 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夺底街道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市委关于城市“四化”工作部署,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紧盯夺底北路二手家具市场占道经营及周边干道整治这个最棘手、最顽固的民生痛点,拿出最坚定的决心、执行最严格的标准,联动多方力量,开展综合整治,十余年来首次消除店外经营行为,真正做到还路于民,在办好民生实事中砥砺社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长期拉锯 积累经验打牢基础

2005年左右,因拉萨城区功能调整需要,原本集中在太阳岛售卖家具的大批商户有序迁移到夺底北路,形成了目前夺底北路二手家具市场的雏形。该路段长约1公里,目前商铺门面近200间,业态以回收、组装、出售旧家具为主。由于地处城市边缘,管理长期缺位,该市场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装卸车辆随意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停放。商户在店外平整台阶、焊接脚手架、铺盖遮雨棚、搭建店外店,原本宽敞的人行道有时连落脚之地都没有,不仅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还对道路交通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考虑到该市场占道经营乱象历史由来已久,还具备一定的组织化、规模化特点,桑伊社区遂采取以宣教为主的工作方式,在每月定期走访中,向商户讲清楚规范经营不仅是提升市容市貌的需要,更是周边居民群众的普遍呼声。

尽管每次整治后都不可避免会发生反弹回潮现象,但在长达近十年的“拉锯战”中,店外搭建的脚手架和遮雨棚绝大部分被拆除,商户堆放货物的红线逐步从马路边缘后退至盲道、再从盲道后退至商户门前台阶。此外,夺底街道桑伊社区还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总结了许多有效经验,为彻底解决该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3月,夺底街道在充分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抓牢党史学习教育这个载体,围绕城市“四化”目标任务,发动党员干部力量,以夺底北路二手家具市场及周边干道为重点,聚焦占道经营这个难题,在辖区内各主干道逐步推开整治工作。

“抓好夺底北路二手家具市场及周边干道整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回应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夺底街道贯彻落实拉萨市委关于城市‘四化’工作喜迎大庆相关决策部署的关键任务。我们这次是拿出了十二分的决心,一定要啃下夺底北路二手家具市场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城关区副区长、夺底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晓莉表示。

下定决心 统一标准分步推进

夺底街道办主任旦增罗布告诉记者,这一次,夺底街道制定了“统一标准、分步推进”的工作策略。统一标准,意为确定一个公平的界线,作为商户规范经营的边界和占道经营的判定标准。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商讨论,决定要求所有商户不得将商品摆放在卷帘门外,在真正意义上消除店外经营现象;分步推进,就是做好前期宣传引导,为商户自觉主动配合留足时间,采取宣传告知、联合治理、巡查震慑三个步骤推进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涉稳隐患。

“社区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联合街道、城管、派出所共计50余人,成立专项治理队伍。从39日至今,共十余天里,我们专项治理占道经营300余处,清理杂物堆放200余处,拆除货架、铁管、台阶等违章建筑50余处,清运各类杂物10卡车。很多商户们也积极主动配合,清理门前货物,协助社区开展工作。”桑伊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席小秋说。

达到初步效果后,从311日下午起,桑伊社区组织十余人次,会同城管等部门,每日2次对市场进行巡查,对个别心存侥幸、屡教不改再次将货物堆放到店外的商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协同城管依法扣押经营物品,形成有力震慑。

商户马龙在夺底街道经营着一家厨具家具店,这次接到通知街道整体要整治后,他第一时间就开始慢慢把占道经营设备往里面挪。“毕竟占道经营也属于不好的现象,我们特别配合这个行动。现在整条街道东西都摆到卷帘门以内,看起来比较整洁卫生,大家也觉得特别好,有种好的气象。”

经过10天左右的整治,夺底北路二手家具市场及周边干道占道经营情况得到彻底改善,过去车辆随意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停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一些商户在店外平整台阶、焊接脚手架、铺盖遮雨棚、搭建“店外店”的情况正逐步向好。走在宽敞安全的人行道上,视野更开阔了,夺底北路可谓是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以前在这个马路上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很多,现在整治后都已经好了很多,希望有关部门继续整治下去,还拉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市民次仁玉珍说。

久久为功 长效常态办好实事

在解决好占道经营问题的基础上,桑伊社区正计划启用市场东侧人行道停车场,目前,已和拉萨市城投取得联系。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结合桑伊社区实际情况和文明城市创建实际需求,科学划定泊车位、制定收费标准,尽快使该区域的停车场投入运营,用市场化手段彻底规范该区域停车乱象,杜绝“车轮上的分店”。

席小秋告诉记者,社区还会动员辖区群众、联户代表,共同参与到后期巡逻和管理当中,探索建立居委会联户代表、商户,各方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为长期巩固整改成效提供坚强制度保障,真正贯彻“四化”要求,做到还路于民。

夺底北路二手家具市场及周边干道如今的整治成效,是近年来城关区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体现。桑伊社区党总支的党员们表示,他们在为民办实事的亲身实践中,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达到了“学史力行”的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