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1/29

09:45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2021年春运首日:防疫严密服务贴心 真情温暖回家路


28日,2021年铁路春运拉开序幕。图为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春联并合影留念。

1月28日,2021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春运将持续40天,于3月8日结束。当天,记者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3000人。

特殊时期的春节 防疫是关键

上午7时,整座城市还沉浸在夜色中,拉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到岗就位。再过1个多小时,由拉萨开往日喀则方向的Z8801次列车就要发车了。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厅看到,所有进站乘客都自觉佩戴了口罩。候车厅入口,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地指引乘客前往候车区,并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拉萨火车站客运运转车间主任侯占元介绍,今年春运,拉萨火车站按照“防”是首要、“保”是关键、“备”是保障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春节前夕,我们对所有的客运服务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增加了地面引导标识,分三批组织全站干部职工开展了疫情防控及春运相关知识的培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每日对所有工作人员和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侯占元说。

受疫情影响,相比往年春运的人潮人海,今年的首趟列车车厢内显得有些冷清。侯占元告诉记者,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今年春运客流量比往年有所下降,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3000人。

弘扬劳模精神 服务更贴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探索创新服务形式、培养一流职工素质、打造一流服务理念,为旅客提供更精准、更温馨、更智能的服务,拉萨火车站党委以“五彩哈达”党内优质服务品牌为依托,筹备创建了“卓玛工作室”,并在春运首日启动。

“卓玛工作室”以拉萨火车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路火车头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路优秀党务工作者”“新时代铁路榜样”获得者斯朗卓玛的名字命名,后续还将结合拉萨火车站地域特点和优势,创新服务内涵、丰富服务形式、拓展服务举措,围绕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降等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补强。

启动仪式上,斯朗卓玛将“卓玛工作室”的徽章传授给第二代“卓玛”拉萨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次仁德吉。

次仁德吉表示非常荣幸。从先进榜样斯朗卓玛手中接过这个徽章,对她而言,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对旅客服务的承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挥好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站排头、当先锋、做表率,不辜负站领导和车间领导,还有同事们的期望。带领班组的同事践行服务承诺,向西藏各族人民展现新时代铁路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次仁德吉说。

赠春联送祝福 真情温暖回家路

“卓玛工作室”启动仪式结束后,车站工作人员来到候车厅,向等候列车的旅客宣传防疫知识、赠送春联,并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快速进站、特殊关怀等贴心服务,这让即将踏上返乡归途的旅客感受到冬日里的融融暖意。

旅客范春尔是第一次在春运期间返乡,拿到春联收到祝福后,范春尔十分高兴。她说,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善意,让她这个异乡人在拉萨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

“感谢火车站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是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让我们每一位乘客都能顺利地回家。今天他们还给我们送了春联和祝福,我很感动。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够平安健康。春节就要到了,也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团聚很重要,将健康带回家更重要。”范春尔说。

“小朋友,阿姨帮你贴个小红心,这样就会有更多叔叔阿姨在火车上关注你啦。”候车室内,斯朗卓玛和次仁德吉将一张张心形重点旅客标示贴和绿色手腕条分发给老人、孩子以及行李较多的旅客,这样的标识可以享受绿色进站、重点关注等服务,让旅客出行更舒心。

据了解,这是今年春运拉萨火车站推出的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乘车前拨打服务电话0891—6756220,可以提前告知乘车困难,车站工作人员会在旅客乘车时提供对应帮助。

8点35分左右,乘坐由拉萨开往西宁的Z6802次列车的旅客开始上车,列车乘务组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春联,送上祝福的话语。这趟列车也是今年春运拉萨发往区外的第一趟列车。收到祝福后,旅客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也流露出即将与家人团聚的喜悦。

“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特别好,让我们感到温暖。快要回家了,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这种感觉,每位即将归家的朋友都能有所体会。”旅客崔国柱笑着说。

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团聚,外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的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庞媛媛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