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0

09/22

09:4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多举措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一直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开展“绿色围城”“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等,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生态优先促发展

一大早,在拉鲁湿地,巡护员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43岁的强巴是该湿地巴尔库沉沙池点巡护组组长,也是组里年龄最大的巡护员,他熟练地穿上防水裤、手拿打捞网,慢慢在水下捡拾垃圾。强巴说,他哥哥退休前也是湿地工作人员,在哥哥的影响下,他来到这里工作,一做就是16年。目前拉鲁湿地实行值班、巡逻制度,严厉查处倾倒垃圾等行为,并开展了“三渠一河”(北干渠、中干渠、南干渠、流沙河)专项整治,共成立了5个巡逻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湿地的保护力度。“我在拉鲁湿地工作了16年,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干净,部分地方也没有这么多的绿草,现在环境更好了,草也更加茂密,我特别热爱这份工作,也会继续努力工作。”强巴说。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拉萨市西北角,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深邃思想内涵,加大湿地保护力度,让全体人民共享保护成果。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本应在江南水乡才能看到的鸬鹚和一些比较稀少的鸥类。这些都表明拉鲁湿地的生态环境在持续向好。

市民普布扎西说:“我在拉萨生活15年了,感觉拉鲁湿地的卫生、生态保护、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平时也喜欢来这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环境好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更强了。”

水系改造惠民生

水可以说是拉鲁湿地的灵魂,拉鲁湿地的补给水源为南干渠、中干渠、北干渠和流沙河。为提升包括拉鲁湿地在内的城市水环境,201910月,拉萨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9.8亿元。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充分融入了生态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除了对水系进行修复外,还从城市未来发展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统筹考虑,对部分历史水系进行了恢复,增加了对水系沿线污水截流和治理,在项目建设中考虑了水系建成后的管理设施、水量控制,休闲和体育锻炼等设施,确保水系工程建设实现生态化、景观化和功能完善相结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休闲好去处。市民旦增晋扎说:“我家就住在附近,这里以前什么都没有,现在水系改造之后,这里已经逐步打造成了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的公园,我们也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市住建局局长刘英俊向记者介绍,目前,拉萨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项目均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除中干渠及其他各水系部分绿化工程以外的其他全部建设任务。通过各方努力,力争把该工程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满意的一项精品工程。

绿色围城城更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全面加快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拉萨市将“环境立市”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全面启动“绿色围城”工程,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南山公园位于拉萨河南岸的恰加山,处在布达拉宫正南方向,园区面积达33.5公顷,设置布局了“一溪串四区,环带八大景”的总体功能结构。而南山公园项目的建设,正是充分利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既有成果;同样是位于拉萨市的南山,南山宝瓶山曾是垃圾填埋场,在此前造林成功的经验基础上,今年4月初,以“绿色围城”项目为依托,南山宝瓶山山体造林工程正式实施,该项目也是我市造林“先造后补”试点项目。完成造林面积664.6亩,栽植苗木10.5886万株。

市民达娃说:“我是慈觉林村村民,以前我们这里的山基本都是光秃秃的,没有什么绿色,现在山上也栽了很多树,我们过来散步的时候,心情也很舒畅。”

继南山山体造林试验成功后,在推进北山生态修复方面,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坚持“生态修复、适地适树”原则,不断提升北山景观绿化效果,短短3个月时间就栽植苗木64959株,让面积2651亩的山体披上了“绿装”,在北环线上构筑起了生态屏障。值得一提的是,拉鲁山体修复项目属我市绿色围城二期项目的一个节点,建设地点位于拉鲁湿地西北角,该项目总投资1522.75万元,于今年425日施工,630完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正常养护阶段,种子发芽均匀,苗木长势良好,实现植被覆盖率100%,放眼望去满是绿色,还有花朵点缀其间,生态修复工作已初见成效。

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占堆介绍:“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总结造林绿化的经验,久久为功,绵绵用力。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思想去开展‘绿色围城’工程,最后达到政府得绿色,企业得效益,农民得利益的目标。”

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高海拔和特殊的气候特征,使得环境保护尤为重要,打造绿水青山是提高拉萨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方式。全市上下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黄炳栋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