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进藏常识

2016

10/31

11:43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冬季进藏常识

冬季的雪域高原阳光灿烂,美不胜收。但眼下西藏空气含氧量较夏季低,加之气候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可能加剧游客对高原环境的不适程度。专家提醒进藏游客要注意如下事项,以应对高原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的不适。

冬天的西藏相对于夏季空气含氧量低,所以选择此时进藏的游客需更加注意防治包括头痛、头昏、心慌、气促在内的高原反应。不过现如今,随着西藏医疗水平的提高,冬季进藏的游客即便出现高原反应症状,只要及时就医、注意休息,都可以适应高原环境与气候。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高山病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达娃次仁介绍说,凡是平常就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进藏需谨慎。

轻微的高原反应并无大碍,人体能不治而愈自动适应高原环境。假若高原反应不是很严重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吸氧,这样可以加快适应高原环境的速度。由于酥油茶能一定程度上缓解高原反应,建议初上高原的游客可以适量饮用,也可以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

初到西藏前三天内尽量不洗澡、多休息、少活动,旅游活动不宜过于频繁,身体负荷不宜过重。眼下拉萨市区的气温一般在零下10摄氏度至零上10摄氏度之间波动,昼夜温差较大,尤其是早晚气温较低,游客在藏观光旅游时必须特别注意保暖。

在藏期间注意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分的水分;同时饮食注意避免食用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的食品,多食用蔬菜和水果;尽量不要抽烟和饮酒。同时,初到高原应注意避免频繁洗浴,以免引起感冒,而感冒往往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