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进藏常识

2016

08/23

11:43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阿里象雄文化节

“象雄文化节”是阿里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全名为“象雄文化旅游节”,以展示象雄文化、民间歌舞表演为主,每年8月份开始,历时一个月之久,可谓一场阿里人歌舞的盛宴。文化节期间,狮泉河镇也为商品交易提供契机,很多尼泊尔、印度人都跑过来,还有拉萨、新疆的商人。文化节俨然成了招商引资会,更成了国内外游客来阿里的一个重要看点。我一直对藏族歌舞特别感兴趣,恰逢2011年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年大庆,象雄文化节办得格外隆重,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在这个隆重的文化节上,陕西代表团陈国强一行到场祝贺,向阿里捐赠慰问金一百万元。

开幕式那天,地区文化广场上人流攒动,密密麻麻,阿里七个县的农牧民穿着节日盛装,组成七个方队,依次从广场前走过。他们的服装各不相同,欢快激烈的音乐声中,以县为单位,两三千人跳着舞走向广场,场面非常壮观。随后是象雄艺术团在舞台上表演,他们的舞蹈从服装、跳舞节奏等与内地差别非常大,节奏舒缓,舞姿优美。从独唱到合唱,从歌颂阿里的歌到歌颂秀美山河的曲,一首首接连不断,让我大饱耳福。再加上艳丽的服饰以及舞蹈演员们精湛而独特的舞技,让我这个“门外汉”都看得忍不住要跟着节奏动起来。

开幕式结束的当天晚上,广场上摆了七堆木柴,烧起七堆火,每个火堆旁边上百人,红腾腾的火苗燃烧着,七个县的农牧民手拉着手围在自己县属的火堆旁,兴奋地跳着锅庄,从太阳落山开始跳,一直跳到晚上十一二点,简直比内地的过年还要热闹。阿里的老百姓平时文化活动少,各个县距离从二百多公里到七百多公里不等,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这样的节日里见了面,自然是激动无比。我也同藏族同事一起跳过锅庄,可是像这样大型的场面,还是头一次碰到。他们仿佛都不知道累,那种畅快淋漓的快乐,深深感染着我们。

象雄文化节上挑大梁的是象雄艺术团。象雄艺术团是当地文艺演出的唯一一个专业团队。刚到阿里的时候,我们一出机场便受到来自象雄艺术团的热烈欢迎。那时只是被藏族人的热情及高亢优美的歌声和独特的舞蹈所感染,对其并不了解。我最早与象雄艺术团接触,是在加木村过中秋节的时候。那是我们第一次在阿里过中秋,象雄艺术团算是宣传部的下属单位,援藏领队、行署副专员田建文便让我联系一下请他们来表演节目,好让援藏队友们开开心。中秋节艺术团的演员大都去了边防慰问演出,我最后请来了贾央团长和另外三个演员。贾央痛痛快快地给我们唱了好几首歌曲,听得大家心旷神怡,没想到一问,他的本职工作竟然是创作小品的。

象雄艺术团属于事业单位,演出大部分都是义务的。有一次,我陪中直青联主席吴佳松带队的赴藏记者采访,在普兰刚好碰到电影《先遣连》的拍摄场景。那是一场老百姓迎接李狄三的戏,神山脚下,老百姓跳着舞,迎接英雄的到来。那舞蹈,就是象雄艺术团表演的,跳的是阿里特有的舞蹈——宣舞。那是我第一次欣赏札达的传统宣舞。宣舞表演者全为女性,她们身着全套民族服饰,佩戴的装饰品也非常特别,头饰“吉务”、“改务”,是用布做的,上面镶有珍珠、玛瑙、象牙、琥珀构成的美丽图案。宣舞是当地一种古老的舞蹈品种,跳的形式是圆圈、斜线,或龙摆尾。伴奏乐器仅高、低音鼓两个,舞蹈时,先打鼓。打鼓时,舞者不唱,接鼓点舞几段。然后,领舞者起唱,众舞者一起合唱,鼓停,边唱边舞。基本步伐和手势有“前走二步,后撤一步,双脚蹲起步,一步一抬,步伐舒缓稳重”。这群执着的阿里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为他们所热爱的事业,不抱怨,不放弃。他们的歌声,响彻在这片人烟稀少的土地上,温暖了无数孤独寂寞的灵魂;他们的舞蹈,翩跹在每个舞台上、每个角落里,震撼了数不清的游人旅客;他们的决心,也必定会让他们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明亮。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