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1

12/06

09:52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立德树人育新人 扎根边陲铸师魂——拉萨师专办学46年小记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记者凃琼1975年8月,拉萨市师范学校成立。46年奋斗不息,46年发展巨变。伴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拉萨师专实现了从简易办学、艰苦创办到初具规模、稳步发展,从房舍简陋、设施落后到硬件改善、软件提升,从学科专业数量单一,力量薄弱到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凸显。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前身为拉萨市文教局1964年创办的“师训班”。在校史馆,一张张旧照片,带我们回到半个世纪以前师专刚建起时的样子。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学校迎来第一次发展契机。自治区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学校列为江苏省对口支援单位,江苏省建立了全省教育系统全方位支援拉萨市师范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这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极为难得的机遇。

2006年,学校升格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西藏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缺口大,拉萨师专在深入调研西藏基础教育师资需求后,先后5次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以“一专一兼”的小学教师和善保教的幼儿教师为人才培养目标,各专业毕业生除了能主教本专业对应的小学学科课程外,同时能兼任一门小学其他学科课程。截至目前,学校现有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覆盖专科专业14个,目前在校生规模5390人。有藏羚羊爱心社、达布阿谐社团等28个学生社团,通过持续开展锅庄普及、汉藏文书法比赛、中华经典诵读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从羌塘草原到拉萨近郊,再到世界海拔最高小学,拉萨师专铸就了西藏基础教育师资的“半壁江山”,为西藏教育“百年大计”筑基培根。建校46年来,学校共培养培训各类人才6万余名,其中2万余名全日制师范毕业生在各县(乡)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他们扎根于边疆乡村、服务于农牧民群众,为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为一名老师也有一段时间了,很开心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能够参与到他们的童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师专毕业教师苗盼子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会继续提升自己,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好老师,不辜负学校的教育和对我们的期望。”

今年以来,拉萨师专迈入了新的节点。自治区教育厅高校设置评估专家组对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认为拉萨师专现有发展水平已基本达到本科院校设置标准,拉萨师专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经过46年的发展,我们学校办学条件、设施都很完善了,教师队伍数量、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升本之后,学校将会继续聚焦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为基础教育培育更多优秀的,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能发展的‘四有’好老师,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基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基地,以及现代化教育人才培育基地。”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越友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