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1

09/28

12:25

来源:

市教育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从1.0迈向2.0—拉萨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

近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厅、财政、发改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和“数字校园”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路径,通过夯实硬件基础、注重辐射带动、创新教学模式等方式,努力为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推动拉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硬件基础,构建覆盖全市的数字教育支撑体系。

一是建好教育城域网,为构建数字教育创造基础条件。我市为实现“三通两平台”建设目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于2017年建成出口带宽达5个G的高速、稳定、畅通的教育城域网,通过安全保障实名化、资源访问本地化、运维管理可视化,构建起了“安全、体验、管理”的区域教育专网,全市373所中小学、幼儿园网络联通率达100%,实现万兆到县、千兆到校、百兆到桌面(部分学校实现千兆到桌面),为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和教育公平创造了条件。

二是搭建教育云平台,为实现数字教育提供基础保障。2018年我局积极争取资金,投入近3000万元,搭建起大数据决策分析、网站集群、教研培训、直播点播、学生学习、硬件监测、质量分析监测等56个应用为一体的拉萨教育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拉萨教育云平台,该平台为全市师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资源应用,为业务部门建立了科学、安全、动态的管理机制,教育云平台为区域教育的创新发展铺平了道路,为实现数字教育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是加快数字校园建设,为新型教学模式探究提供环境支撑。近年来,区、市、县累计投入近4亿元资金用于我市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截止目前,我市多媒体教学(电子白板、一体机、智慧黑板)中小学教学班级覆盖率达100 %,新建中小学录播教室64间,新建学生用计算机教室均采用云机房模式,累计建设云机房56间;加快以创客教室、人工智能教室、精品录播教室、虚拟实验室、电子阅览室、校园电视台、电子班牌、标准化考场、校园安防系统、数字广播系统、阅卷系统等为主要设施要素的“数字校园”建设,实验小学、北京实验中学、江苏实验中学3所学校“数字校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北京中学等20所学校“数字校园”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基本实现全市初高中学段“数字校园”全覆盖,为新型教与学模式的探索和研究提供环境支撑。

四是整合现有安防资源,着力打造数字教育安防体系。以教育城域网为依托,整合全市校园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汇聚10000多个校园监控点位,建成拉萨市校园安全指挥平台,全市校园周界视频监控点位1400个接入“雪亮工程”,实现了全市校园安防视频监控向教育部门的汇聚,向公安机关的融通。

二、强化以培促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一是狠抓教育信息化培训,不断提升教师技术应用能力。以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为指导,以“国培计划”为引领,以自治区培训为抓手,依托市、县培训力量,采取“远程分散培训”、“面对面集中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教育管理者、电教人员和学科教师教育信息化培训力度,累计完成市级以上培训达34538人次,实现全市教师2轮培训,全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注重辐射带动,推动线下教育资源向线上集聚。坚持开放、共建、共享机制,持续推进拉萨教育云平台资源汇集,通过电教、教研、师资、德育等科室的协作配合,依托国家“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区市“藏文优课”活动、市级“微课”大赛、援藏管理干部专题讲座、教研直播、优质课直播等形式,近年来积累了10T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通过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和拉萨教育云平台实现全市师生实时共享。

三是推动产教融合,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①试点“双师课堂”探索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新机制。2019年5月,拉萨市实验小学和堆龙德庆区马乡中心小学数学、藏文、语文三个科目启动“双师课堂”试点工作,在2年多的实践中,累计开展“双师课”840余节,试点班级师生基本融入新课堂,充分享受到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初步建立优质资源直达边远乡村学校工作机制。②停课不停学,开启线上教学新模式。去年3月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我局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精心谋划、科学部署,构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新体系,全市97168名中小学生参加在线课程的学习,覆盖全体师生,同时,以此为契机,倒逼传统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促进教师不断适应网络信息化时代教学要求。③积极开展在线教研探索。按照“同时教学,联盟教研,双师互动,直播互动”原则,通过“京藏远程互动教研”“双师课堂”“高中藏文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进行在线教学教研常规管理,着力解决课堂实施中的具体问题,使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得到指导与提升。④启动“拉萨网校”优质课定期直播,不断推进全课程全课时线上教学,初步形成覆盖K12学龄段的全市总课表,显著提升学校录播教室使用效率和教师信息技术教学能力,充分发挥在线学习独特优势。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加大资源统筹整合和优化配置力度,继续在巩固基础能力建设、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提升课堂互动质量、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拉萨教育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