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0

08/11

10:51

来源:

市教育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寻访新拉萨 研学乐成长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拉萨市的贫困学子中开展扶贫扶智扶志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励志立智,让学生在旅行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拓展视野、增进学识、锤炼意识、鼓舞斗志,勇于担当,通过个人的健康成长发展,帮助家庭走出贫困,更好地回报社会,是教育脱贫一项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方式。

8月10日,经过精心筹备的“寻访新拉萨 研学乐成长”助力脱贫攻坚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在青少年实践基地正式启动了!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将在基地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启5天美好的研学行程。

启动仪式上,来自拉萨第三高级中学的次巴措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表示将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参加研学实践活动,在研学中学习、收获、成长。更要把研学收获以更健康、更积极、更好的面貌来与同学、家人分享。授营旗仪式上,旦增占堆同学从罗追曲平老师手中接过营旗,开心挥舞,随后,全体营员在营旗下宣誓,要在研学中寻访新拉萨,追寻中国梦。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海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对培养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次研学教育活动的举行,为我市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展现自我的平台,更充实了大家的暑期生活。她希望: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一要端正态度,消除隔阂,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满满的自信投入到研学活动当中。二要遵规守纪,团结互助。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团结协作的观念。三要尊重老师,服从命令。四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展示新一代文明学生的良好风貌。五要每天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对所见所闻有所体会、有所感悟、有所启发,既体会到旅行的快乐,又品味到学习的收获,在研学中获取知识,在研学中感悟人生,及时升华心灵深处的精神力量,使之成为将来生活、学习和工作所需的宝贵财富。尤其是对实践基地工作人员提出严格的要求,一定要做好学生各方面的安全工作,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拉开序幕。同学们要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场馆,追寻红色记忆,深植家国情怀;要走进科学的世界,领略科技魅力;要拥抱绿水青山,感悟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还会体验丰富多彩的“做中学”、“玩中学”实践活动课程。在多层次、广范围的研学体验活动中亲身感受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感受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进一步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和认同;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