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2021

04/10

10:39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谋在前 学在深 行在实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记者拉姆次仁) 教育整顿,激浊扬清。自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以来,各级政法委和政法机关坚持把抓实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工程,突出政治性、警示性、持续性,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要求,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注重突出亮点特色,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市检察院:

做实学习教育环节

学习教育是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在市检察院图书阅览室里,工作人员正利用午休时间,边看书籍、边进行讨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按照“缺什么就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市检察院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警集中学、支部交流研讨学等方式,把学习环节做实。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在检察内网开设专栏,及时发送学习内容,在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应知应会知识;汇编专项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利用碎片时间“掌上”学习,实现人员分散“不停课”。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孙林华说:“市检察院坚持以三项活动促提升,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改变惯性思维、破除路径依赖,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走出一条具有西藏特色、拉萨特点的拉萨检察工作新路子。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发动干警自觉投身教育整顿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机制,搞好结合、采取多种方式,体现检察特色,提前开展查纠整改,并贯穿教育整顿活动始终。”

市教育整顿办:

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部署和贯彻始终的重要任务。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以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谋划推进,确保方向准、措施实、成效好。

抽调全市政法系统精干力量组建全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中共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安排的意见》,加强组织保障,绘制好“施工图”,做到高点定位、分层定标、量身定学,抓实抓细学习教育环节。同时,制定《学习教育环节评估办法和细则》,充分发挥牵头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以示范带动、整体联动、机制驱动,统筹推进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成小强告诉记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以来,我市各级政法委和政法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实地教育相结合、领导带学与干警跟学相结合、学习教育与岗位工作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营造出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下一步,将按照总体部署,上好‘三堂课’、办好‘四场会’、用好‘四大载体’,抓紧抓实措施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市司法局:

多举措落实学习任务

在学习教育环节,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等专题,强化政治学习,突出党史学习重点,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坚持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采取多种措施,搭好平台创新拓展,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通过抓领导带头促进学习、抓组织推动落实学习、抓载体创新实际学习,不断提高学习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环节的各项工作任务。”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玉梅告诉记者。

市阳光公证处:

延伸公证法律服务触角

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在于是否把学教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走进市司法局阳光公证处,干净整洁的服务窗口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为居民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据了解,不少来办理公证的市民反映,业务办理过程中往往有一些资料需要去外面的复印店复印,比较麻烦也耽误时间。针对这一问题,市司法局本着方便群众、为群众服务的原则,将一台复印机放置在公证处门口,这样,来办理公证的群众就可以免费在此复印资料,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仅如此,在一旁的电脑上,市民还可通过工作人员免费代写法律文书或者自行修改文书。

市民苏女士高兴地说:“我是代表公司来办一些授权公正的。一进来就有专人向我询问办理什么业务,帮我排查是否有材料不符的,这个举措让我方便了许多。”

为更好地延伸公证法律服务触角,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证,拉萨市阳光公证处决定在全市各县(区)设立公证咨询办理服务点,现已和各县(区)进行联系协商,将在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或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公证法律服务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提高作风效能的重要方面。

市阳光公证处业务一室副主任孔晓丽介绍:“我处已与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商,在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中心设立‘拉萨市阳光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开展公证参与调解、公证参与调查取证、公证参与送达、公证参与保全、公证参与执行等公证参与辅助司法工作。”

林周县:

锤炼政法干警政治品格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60余名政法干警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现场讲解,深切感受那个年代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林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区市教育整顿办的有力指导下,以上好“三堂课”、办好“四场会”、用好“四个载体”为抓手,通过政治轮训课、书记讲党课、群众意见征求座谈会、党支部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着力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

林周县公安局三级警长戴龙成深有感触地说:“教育整顿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对我的教育意义是深刻且生动的,学习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主题电影,从心底迸发出红色力量……我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定会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以来,政法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展现了政法干警的新作风、新形象。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